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力赋能——陇南电网售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纪实

 2023/01/12 10: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牛凯 王美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牛凯 王美惠

  售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近年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电网投入,优化完善电网结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省市列重大项目的落地,陇南机场、兰渝铁路、渭武高速、武九高速等重大项目的建成投运,带动了企业、居民用电持续较快增速,陇南市售电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陇南电网全年售电量达到50.92亿千瓦时,首次突破50亿大关,最大供电负荷达到877兆瓦,售电量和用电负荷均创陇南电网历史新高。

筑强网架结构 引领电网融合发展

  陇南供电公司始终坚持电力先行,当好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推动电网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同频共振,以电网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蓄力赋能。

  结合陇南市“十四五”第二批新能源项目开发、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陇南供电公司优化完善330千伏网架结构,满足城市空间拓展、经济开发区负荷发展需求,积极投身陇南“三城五地”建设,护航“十大行动”,推进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提高负荷快速增长地区的供电能力。重点建设甘肃陇南成县变电站至天水变电站π入银杏变电站330千伏线路工程、文县循环生态新材料项目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74亿元,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满足重大负荷用电需求。在中远期规划陇南750千伏变电站,在礼县、宕昌县区域规划新增330千伏变电站布点,满足城市发展用电需求,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强化精益运维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陇南供电公司坚持精准施策,深化电网设备健康管理,大力开展线损整治,不断强化效率、效益意识,为电力持续可靠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以技术线损最小、管理线损最优为目标,实行技术降损与管理降损“双轮驱动”,全年综合线损完成4.82%,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降损增效明显,确保了电网高效传输、电量颗粒归仓。在运维作业中深化数智赋能,大量运用智能巡检、在线监测、移动作业、无人机等智能设备与人工巡视形成互补,实现“人机+智慧协助”精益化巡检,进一步提升精准度;在输电专业现代化转型“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体系应用中,充分发挥输电监控中心(机巡管控中心)“双核心”作用,全面深化应用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利用388套各类在线监测装置,实现对状态监测、温度传感、外破告警、缺陷隐患实时监测;利用可视化在线监测装置及边端图像识别,开展异物、大型施工现场、山火等输电通道隐患实时监控。构建优势互补、人机结合的无人机巡视网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稳定,为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持续保驾护航。

加大投资力度 全面提升用电保障

  2022年以来,陇南供电公司在建10千伏及以下配农网工程总投资9.73亿元,涉及12个批次、2159个单体工程。作业现场全面实行“放行”审批制度,全力营造平安现场,配农网工程建设任务得以周密部署、安全管控、高效推进。

  截至目前,2022年农网巩固提升、配网防覆冰改造工程等9个批次工程按期竣工投运。10千伏配网线路联络率历史性增长至74.20%、同比增长94.73%,10千伏线路15102千米、同比增长5.07%,绝缘化率达到38.69%、同比增长24.45%,配电变压器12272台、同比增长5.99%,配网设备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强化配网运维精益化管理,深化开展配网线路设备隐患综合整治,有力消除了影响线路可靠运行的突出问题和隐患,配网线路故障同比下降36.77%;强化区域协作联动,配网不停电作业次数同比增长185%,累计减少用户停电时间12.8万小时。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31.36%。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为工商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陇南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支撑。

立足变革创新 打造优质办电环境

  陇南供电公司充分发挥供电公司“电小二”服务作用,全力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客户办电体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电力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效提升。

  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陇南供电公司聚焦全市105项省市列重大项目,制定电力服务保障措施,超前布局电力要素,为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运提供了坚强的供电服务保障。促成金徽矿业二电源项目、天陇铁路、武九高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三零”、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实现居民和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城乡全覆盖,有效降低用户办电和运维成本。深化政企共享贯通政府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客户“一证办电”、居民客户“刷脸办电”和“房产+用电”联动过户等办电新模式,线上办电率提升至99%以上,实现快捷高效办电。通过完善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工作机制,加强卓越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广“双格共建”网格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白龙江畔电小二”服务品牌作用,以党建引领推进服务高质量发展,解决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9.80%。

  50亿售电量的突破是成就也是号角。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供电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坚持服务陇南经济发展大局,以崭新的姿态创新发展,以铿锵的步伐跨越前行,全面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工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