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眼”观碳促老区绿色发展

 2023/01/12 10: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李旻霄 王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李旻霄 王甜

  近年来,随着东数西算项目落地建设,“数字庆阳”春潮涌动。基于庆阳西煤东送、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重要基地的区位优势和“双碳”目标要求,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遵循“政府指导、电网主建、多方参与”模式,让数字助力能源创新发展,更好地保护老区生态环境,促成庆阳市政府将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列入“东数西算”产业重点项目,促进“电眼”降碳工作高效开展,实现利益相关方合作共赢。

  如何做到“电眼”观碳,打通数据与能源的“最后一公里”,平台技术是第一步。2021年9月份,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依托省电力公司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集约化和数据资源优势,筹备构建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2022年2月28日,庆阳市人民政府和省电力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法签订了能源双碳产业(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随后,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与庆阳市应急局、环保局签订了能源大数据合作协议。同年12月26日,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揭牌投运,由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运营。

  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围绕甘肃“一核两翼”布局定位,立足庆阳市资源富集和“东数西算”核心优势,重点推出国内首个能碳双控平台,应用“电—能分析模型”“能—碳分析模型”对庆阳市26家年耗能在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用能监测、动态评估和预测预警,其中实时监测分析3家企业的耗能排碳情况,支撑政府能耗和双碳监管、节能监察工作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同时,依托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研发的“东数西算”园区运行监测平台,实时监测“东数西算”园区内数据中心的电能利用效率、水资源利用效率、碳利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制冷负载系数和供电负载系数等6项运行运营指标;依托已上线的“电眼看老区”大数据平台,从国民经济活力、城乡综合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9个方面构建了庆阳市经济发展的电力指数,客观反映地区经济运行态势,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之前还不想接入数据,现在通过监测平台分析,我们对公司的用能方式进行了优化,节省了支出还减少了碳排放,一举两得。”庆阳明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张经理表示。

  目前,包括政府相关单位在内的26家用能单位2021年至2022年的能耗数据,庆阳市近3年统计年鉴数据,庆阳市34家企业2022年以来的水、电、油、气、煤、热等全量能耗数据以及“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入园企业能效数据,共计10万条全部接入,“电眼”观碳、降碳迈出了一大步。

  “电眼”观碳、能碳双控、智慧降碳……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以能源大数据为载体,持续优化“电眼”看老区振兴数字化服务,积极拓展基于陇东能源大数据平台的数字化产品生态圈,培育了新型产业增长极,在自身盈利增收的同时,促进了政府智慧观碳、管碳能力及企业科学降碳水平的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了以“双碳”目标为主的综合价值最大化,为庆阳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国网智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