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喇叭让疫情防控“声”入民心

 2023/01/12 16:4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苏海琴

  “勤消毒、勤洗手、不聚集、多通风、戴口罩……”还未进村,老远就听到喇叭中传来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这是陇南市徽县柳林镇各村每天上午9时的“固定栏目”,播报内容除了最新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和防控知识,还包括健康科普指南等。语言通俗易懂,引导群众理性认识病毒,增强抗疫信心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及健康监测。

  柳林镇柳林村村民高霞说:“村里的大喇叭一直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村民们都能听得见,也能听得懂,防护意识都提高了。”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农村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我们利用‘大喇叭’这种最接地气的传播工具,每天早、中、晚好多遍播报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确保村民的知晓率达到100%,使全村村民都能对相关政策和知识耳熟能详,有效引导村民落实个人健康主体责任。同时保持家庭卫生清洁干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柳林镇柳林村党支部书记窦刚说。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柳林镇镇村干部、村医还逐户上门走访辖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他们做基础检查,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向他们讲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日常身体健康监测等相关常识,指导他们如何联系“家庭医生”寻求帮助,如何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最大程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柳林镇还充分发挥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团委妇联、志愿者等力量成立的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小分队力量,落实好的包保联系责任机制、十户联防等机制,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创新方式,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应对疫情能力和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群众生活。”柳林镇党委书记张富国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