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供不中断——榆中县设施农业确保“菜篮子”供应无忧

 2023/01/13 10: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张永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张永琰

  眼下,寒意正浓,位于榆中县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大棚内,却是一片绿意盎然。绿油油的油菜、水灵灵的番茄等蔬菜长势喜人,散发着勃勃生机。工作人员有的忙着装卸菜苗,有的忙着在水培槽里插苗。

  “我家就在附近,我是利用农闲的时间来这里打工赚钱。每天主要负责水培基地蔬菜的种植和管护。这个水培蔬菜,25—40天就能产一茬,水分足,还不含农药。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供应,我们加大了种植面积。”工作人员张红兰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

  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高原夏菜种植、收购加工、冷链配送、批发销售、电子商务、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同种植”“订单收购”的模式进行发展,大力推行订单种植、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统一监督管理和产品统一配送销售的模式,成功打造了高原夏菜产业“集团建市场连基地带农户”的订单化种植销售新模式,带动周边农户600余户,现在每日供应量达30万吨以上。

  “春节将至,设施农业就要承担起保供的任务,我们一边加大生产力度,一边从云南、成都等地调拨了一些蔬菜,全力保障兰州人民的‘菜篮子’,让大家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谈应勇信心满满地说。

  该合作社是榆中县设施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榆中县已建成投入生产的设施农业面积2.89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6万亩,高架大棚1.29万亩。建成青城镇魏家坪、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设施农业园区、和平镇沁园春农业园区等设施农业园区20多个。设施农业主栽品种为茄子、番茄、辣椒、黄瓜、西葫芦、西瓜和各种高原夏菜等品种,产品主要销往兰州周边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全县设施农业年产优质农产品7万多吨,其中日光温室5万吨,高架大棚2万吨,冬季每日供应量150吨,实现销售收入达1.5亿元。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股干部刘明亮表示:“为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按照市县产业发展规划和有关安排,进一步加大反季节蔬菜生产供给能力,榆中县计划利用3年时间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通过开展设施蔬菜‘春提早、秋延后’栽培,拉长高原夏菜上市期,提高高原夏菜产品品质,保障兰州市民‘菜篮子’产品,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