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 增速连续6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2023/01/13 17: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1月13日上午,兰州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兰州新区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兰州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融入和服务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量质齐升的显著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增速连续6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扣除留抵退税因素),税收收入增长14.1%,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3%,疫情重压之下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区现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

  会议提出,2023年兰州新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扣“极、地、台、区”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动摇,锚定“十四五”人口过百万、GDP过千亿奋斗目标,抓创新、强产业、谋改革、扩开放、优生态、保民生、防风险,全力以赴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引领全省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区路径”,全面建设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新标杆。

  综合考虑,2023年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以上。在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强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绿色发展、区县融合、民生保障等八个方面精准发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