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迎新春 ——定西各地年味浓

 2023/01/15 16: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丁陆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定西市大力倡导年味文化、城市亮化、旅游消费、年货供应等诸多活动,各县区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百姓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不断提升、呵护来之不易的“烟火气”。

  随着兔年春节的临近,定西市区诗歌晚会、戏曲晚会、秦腔现代剧……各类迎新活动一场接一场,各县区大街小巷的“年味”也不断升温。


市政府广场一角

  通渭县别具一格,用非遗过大年。写春联、买春叶、购遮面……年集市场红红火火,尤其是富具特色的地方年俗文化用品和内容丰富的春节系列活动,让整个县城处处充满浓浓的文化年味。

  “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作品展,还有‘丹青溢彩、翰墨飘香通渭书画作品网络展’两个展览。这几天,正在开展‘笔墨飘香迎新春、我家春联我来写’和品味传统年画、感悟百年匠心的年画DIY体验活动,全面展示通渭书画作品和民俗文化。”通渭县美术馆副馆长党文博告诉记者,美术馆筹备的展览活动和年画体验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通渭县马营镇的农家小院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鞭炮声此起彼伏,到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西堡村村民马全喜在摊位旁盯着各式各样的春联看了许久,才定下自己要买哪几副春联。在他看来,贴春联虽说是个小事情,里面却蕴含着大文章。他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春联是人们对平安、祥和、幸福的寄托,写在对联上的字必须方方正正、有筋有骨,才能贴在咱们的大门上。”

  陇西县用多彩文化活动过大年,积极谋划“点亮陇西堂”2023年陇西县春节文旅商贸系列活动。自2022年12月26日以来,陇西籍书画名家邀请展、诗歌朗诵会、音乐晚会等各级各类文体惠民活动的开展,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和精神享受。舞蹈演员伍瑞霞开心地说:“这不仅适宜人民群众健身运动的需要,更迎合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临洮县以“游人文临洮·赏冰雪美景”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冰雪盛宴和丰富活动,并推出多条冬季文化旅游主题线路,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假日文旅产品和服务。千姿岗景区、岳麓山景区等项目丰富多样,让市民游客在心跳加速中尽情释放自我,充分感受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享受酣畅淋漓的文旅体验。

  渭源县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发冰雪旅游体验产品,打造了一批冰雪旅游景点,推动“暖元素”盘活“冷资源”“冷资源”迸发“热效应”。连日来,渭河源等景区游客爆棚,游玩冰雪天地、解锁冬日奇趣成为大家最喜爱的过年新体验。

  春节前后,漳县组织开展“西部雪谷 畅游漳县”2023年漳县冰雪嘉年华活动和“戏剧进乡村”“迎新春 写春联 送万福”“喜庆二十大•翰墨贺新春”楹联书法展、“迈向新征程 点亮新梦想”元宵灯光音乐烟花晚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走近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艺术魅力,共庆吉祥欢乐的幸福中国年。同时,当地村民们也在村上搭建起了彩门,组织社火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歌舞表演排练,民俗文化活动闹在庄头村尾及农家院落。

  记者看到,岷县2023年货一条街同样人头攒动,各种兔元素的福字、对联、灯笼、挂件等年货装饰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购买年货的群众驻足其中,认真挑选着心仪的物品,老板不停地向群众介绍着款式、价格,现场一片火红热闹。

  流光溢彩迎新春,大街小巷年味浓。在大家忙着逛超市、买年货的时候,负责亮化的工作人员已经将灯笼、雪花、中国结等形态各异的彩灯悬挂在城区的各个树枝上,将一串串彩灯缠绕在树干上,营造出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给岷县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灯笼挂起来了,灯饰也特别漂亮,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年味。新的一年,也有了新的盼头。”岷县群众李鹏辉高兴地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