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的日子·欢乐的节日” 通渭元旦春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3/01/17 09: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田倩倩 李凯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田倩倩 李凯莉

  自元旦开始,通渭县开展了以“红火的日子·欢乐的节日”为主题的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写春联、书画展览、传统剪纸、皮影戏、民俗绘画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不仅让广大群众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营造了文明和谐、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作品展,和丹青溢彩、翰墨飘香通渭书画作品网络展两个展览,开展笔墨飘香迎新春、我家春联我来写和品味传统年画、感悟百年匠心的年画DIY体验活动,全面展示通渭书画作品,为群众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喜庆的春节文化氛围。”通渭县美术馆副馆长党文博介绍,目前两个展览和两项活动已全部准备就绪,正在开展,活动将持续到元宵节。

  采访之时,在县美术馆,县内书法爱好者正在为广大居民现场写春联。笔墨挥洒之间,一副副喜庆的春联跃然纸上。而在年画DIY体验现场,许多居民带着孩子体验DIY木版画的乐趣,有力拉近了小朋友与通渭木版年画这一传统工艺的距离。

  “我的这幅年画大概用了半个小时。画画过程中我很开心,感受到了年画的传统之美,画完之后很有成就感。”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王萌高兴地说。

  正值寒假,在县图书馆,一场大学生阅读分享会正在火热开展。大家围坐一起,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读物、交流心得体会,热热闹闹的氛围里洋溢着青春的无限活力。

  大学生冯彦鹏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感觉非常有意思,“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在一起沟通、分享,有着思想的碰撞,收获了很多新的东西。”

  通渭县图书馆副馆长孙斌介绍,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图书馆策划了红色经典诵读、幼儿彩泥制作、主题征文、绘本征集、阅读竞答、科普宣传等丰富的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同时,还在积极筹备元宵节灯谜晚会,届时,广大群众将在元宵节乐享文艺演出、猜谜语等活动。

  通渭县文化馆春节文化活动的筹备也在有序开展。县文化馆工作人员邱银柱介绍,年画体验、皮影戏、小曲戏每天演出,正月十三晚上将在县文化广场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曲戏专场,正月十四举办灯谜晚会,届时将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在县博物馆,返乡大学生们正在进行通渭木版年画彩绘研学手工创作。在印制好的宣纸上,他们用画笔和颜料沉浸式深度体验如何制作通渭木版年画。参加活动的马兰兰说,通过参与画年画以及参观展厅、非遗文化,充分体会到了通渭的风俗文化以及文化魅力。

  县博物馆副馆长张广怀介绍,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县博物馆不仅策划了“玉兔呈祥——中国兔文化百馆联展”和“诗情墨缘——秦嘉徐淑公园诗联书画作品展”两个临时展览,还精心开发了年味十足的通渭木版年画主题文创产品春节大礼包;腊月二十五至元宵节期间,筹备了年画拓印、剪纸、写春联、挂历、灯笼制作、猜灯谜等各项社教活动。

  除此之外,这几天,通渭的全民健身社区运动会系列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通渭县体育运动中心业务股股长臧满刚介绍,本次活动从1月1日到2月6日期间举行,主要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2个项目。这些活动将在元旦春节期间陆续开展,全民健身社区运动会元旦春节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全县广大健身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健身平台,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科学健身水平,营造文明、和谐、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