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县:手工挂面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3/01/17 10: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寒冬腊月,正是制作传统手工挂面的最佳时节,礼县石桥镇二土村家家户户也进入了最为繁忙的加工期。一排排悬挂着的手工挂面宛若银丝般在面架上随风飘动,空气中都散发着阵阵面香,成为寒冬里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二土村党支部抓住加工手工挂面这一传统产业,不断铸匠心、优品质、扩规模、增效益,通过“双培双带”模式,将优秀手工挂面“专家”培养成党员,组织村内有条件的党员加工、销售挂面,并通过“党支部+经合组织+农户”模式,组织党员结对帮带群众传技术,村经合组织统一包装促销售等方式,引导村民家门口就业,实实在在地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目前,全村手工挂面加工户发展到40多户,年产量在8万斤至10万斤左右,户均增收2万元。如今,有着百年历史的二土纯手工挂面畅销县内外,不仅是群众抹不去的乡愁,还成为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好门路。

  挂面加工户赵瑞旦说,正宗的手工挂面耐煮不糊、风味独特、嚼劲十足、口感筋道、口味纯正、老少皆宜,要选用优质小麦面粉,经过和面、搓条、盘条、上条、捂条、上棍、拉条、扯扑、晾晒、行刀、包装等十几道生产工序,在寒冬天气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制作、晾晒,一把手工挂面才能完成。

  “手工挂面制作工艺复杂,每个程序都靠师傅口传心授,我从二十几岁就开始跟师傅学艺,从事挂面加工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由于纯手工挂面制作工序多,费时费力,每一道工序都要用心去做,哪一道工序失误了都做不出好面来,所以产量上不去,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石桥镇二土村挂面“能手”王顺利说。

  “这里的挂面是纯手工做出来的,吃得放心。最主要是口感好,又劲道,家里人都爱吃,今天专程过来买几箱,为过年做准备。”专门从县城慕名而来购买挂面的赵顿说。

  二土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军介绍,二土村将以群众增收为目的,发挥好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大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扩大挂面生产规模,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