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防疫健康包” 暖冬更暖心

 2023/01/18 15: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景洁 闫明仁

  “这是退烧药,这是抗病毒药、酒精和口罩,这个宣肺化浊丸每次8丸,一天3次,可以有效缓解夜间咳嗽等症状。”近日,在灵台县中台镇城关村村民仇惠灵老人家中,村医韩建锋正耐心细致向老人介绍防疫健康包里的药品和服用方法。

  仇惠灵老人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供血不足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她属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重点服务保障的“红色”人群。收到村医送来的“防疫健康包”,她连连称赞:“党的政策真好,疫情全面放开后,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年人,给我们免费发放了药品和口罩,还有详细的药品使用说明书。”老人高兴地说,“每天还有人打电话询问我的身体状况,真的是太贴心了!”

  为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工作,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近期,灵台县卫生健康局快速部署,主动靠前服务,统筹协调各种资源、畅通供给渠道,用实际行动为全县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以村、社区网格为基本单元,联动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村“两委”干部等组成医疗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向辖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防疫健康药包”,为居民提供居家防疫健康保障。每份“防疫健康药包”内含75%消毒酒精1瓶,医用N95口罩5个,医用外科口罩10个,水银式体温计1支,甘肃方剂3副,抗病毒药和退烧药3天用量,防疫宣传防护手册1本,可基本满足重点人群的用药和防护需求。

  同时,医务人员向群众详细讲解“防疫健康药包”使用注意事项,免费开展体格检查、血氧饱和度检测、指导用药、宣讲个人防护知识等。医疗小分队及时回应群众寻医问药等具体关切问题,主动化解群众焦虑情绪,积极消除了恐慌心理,极大提高了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我们通过‘敲门行动’的开展,主要目的是对一些常见病,特别是对一些新冠病毒感染后所产生的一些临床症状进行指导,帮助老百姓尽快恢复健康,由村医上门送医送药,也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中台镇城关村村医韩建锋说道。

  “防疫健康包”暖冬更暖心。一份小小的“防疫健康包”送到群众手中,温暖了辖区重点人群的心,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辖区重点人群的深切关怀。“目前,灵台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红色人群187人,黄色人群213人,按照对红色标识人群每天随访1次、黄色标识人群每3天随访1次的总要求,我们采取上门随访和电话随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城市社区红色标识人群的健康防疫包已经全部发放到位,红色人群随访6171人次,黄色人群随访2343人次。”灵台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凤说。

  “截至目前,全县已为红色标识重点人群发放‘健康监测包’4000人份。希望广大群众朋友特别是老年人要加强日常的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灵台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