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杨志强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一审宣判

 2023/01/18 16: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1月18日,兰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甘肃省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杨志强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被告人杨志强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随案移送的赃款赃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尚未追缴到案的违法所得,继续追缴。宣判后,被告人杨志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8年,被告人杨志强利用担任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金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更名后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财物2790万余元,其中183万余元属犯罪未遂。

  2013年,被告人杨志强担任金川公司董事长期间,违反国家规定,超越职权,违规批准、同意金川公司开展铜、镍期货投机交易,造成亏损17亿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志强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又构成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依法应数罪并罚。被告人杨志强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悔罪,受贿赃款赃物已基本追缴退交到案,且部分受贿犯罪存在未遂情节。综合考虑被告人杨志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