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 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3/01/19 09: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张旭辉

  近年来,徽县把深入推进治理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制定《徽县开展农村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徽县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专门部署。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不断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修订村规民约 推进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必须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徽县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落实相关政策举措上下功夫,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

  “村规民约立起来,村里的红白喜事全都照章办事、一律从简。”在徽县龙头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存田介绍,村两委在走访群众的基础上,大量征求了群众意见,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明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远离黄赌毒、孝老爱亲等相关规定。“现在村里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等陈规陋习不见了,减轻了人情债和经济负担乡亲们纷纷拍手叫好。”

  徽县在村规民约里制定约束性措施,发出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移风易俗的倡议书》,柳林镇更是出台了移风易俗树新风“十抵制、十提倡”,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坚决做移风易俗举措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

  “婚丧嫁娶提倡节俭,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300元,烟不超过10元,酒不超过50元。建房、满月、开业、搬家、过寿、考学不办酒席。”徽县虞关乡八渡沟村如此规定。

  此外,徽县坚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加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说不,切实为广大群众减轻负担。

  “人到心意到,礼金多少不重要,村民赴宴随礼不超过200元,宴席只请至亲。”八渡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龙介绍,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和倡议下,现在乡亲们纷纷节俭办宴席。“人情债少了,人情味更浓了。”村民穆建国说。

  补民生短板 办实事好事

  陈规陋习是社会风气问题,背后也隐含着许多民生短板。徽县采取务实有效办法,办好事解难事,率先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向全县市民发出《倡导新风尚婚俗改革倡议书》,并组织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农村大龄青年提高技能水平和致富能力,拓展交友交际信息渠道。同时,加强养老、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推进殡葬改革,创新惠民服务,推动破除厚葬薄养问题。

  移风易俗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徽县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等多种方式,创新治理方式、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农民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既改变行为,又提升认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服务方式,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全县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并将积分作为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的重要参考依据,常态化开展评选文明示范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活动,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入新动能。

  “现在农村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团结和谐、爱护环境蔚然成风,乡亲们家家争着做好事、户户争先进。”徽县水阳镇党委书记段晓刚说。

  涵养新风尚 跑出“加速度”

  “百善孝为先,孝为人之本,我们要为下一代树立榜样,关爱老人、孝敬老人,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追悔莫及啊!”在“乡贤讲堂”上,徽县柳林镇峡口村的老党员张克亮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事例来影响教化群众。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中涌现的先进模范,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作用。徽县积极选树典型模范,突出实践养成,引导形成文明新风尚,以新风易旧俗。今年以来,表彰各类先进典型2205人/户,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67.26%。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学习宣传随处可见……在农村地区,徽县通过举行广场舞、篮球赛、下象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要长期抓、持续抓。徽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移风易俗,要从思想上形成自觉、制度上形成规范、风气上形成氛围,在治理上落细落实,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