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让群众致富有了底气

 2023/01/19 09: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吴维娜 赵雯雯

  近年来,享有“马铃薯之乡”“中国薯都”美誉的定西市安定区按照“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学员点菜、部门主厨”思路,形成“培训机构+劳务中介+信息平台+就业企业”一体化服务机制,通过“培训券”式、“嵌入”式、“订单”式培育,培训农村劳动力2.4万人,让每一位有培训意愿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能,持证率100%,就业率达到80%以上,仅2022年,全区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就达到了4950人,培训后年人均增加务工收入2000元。

  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职业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实现了从“苦力型”“短工型”向“技术型”“稳定型”的就业转变,收入大幅提升。这几天,家住石峡湾乡三湾村的村民高振刚心里乐开了花,《挖掘机特种作业操作证》让他在正立集团找到了新工作,收入较之前翻了一番。“靠党的好政策,我不花钱就学到了技术,凭证就业月收入6000多元,腰包鼓了,日子更有盼头!”

  高振刚所说的“好政策”,就是由安定区人社局组织、定西新博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2022年安定区职业技能(挖掘机)培训班。该培训班通过“理论授课+实操实训”方式,免费培训学员80余名,并为通过结业考试的学员颁发培训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

  在安定区,像高振刚一样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摆脱就业难题的农民工不在少数。安定区精准施策,坚持“稳岗位、提技能、促就业”导向,结合市场需求,设置了挖掘机司机、装载机司机、焊工、钢筋工和家政服务员等23个培训工种,以技能提升为目标,不断提升培训服务质量,加大结业考试组织力度,实现了参训劳动力考证持证、一人一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帮助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有了证书,哪里就业?安定区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精准组织用工对接,“点对点”输转劳务,为参训学员打通就业快速通道,实现了培训输送无缝对接。2022年,结合开展“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全区开展培训后线上线下招聘会26场次,45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621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200余人。

  特色品牌助力农民增收

  在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的同时,安定区还实施劳务品牌创建行动,着力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作为“安定月嫂”劳务品牌承办单位的唐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合格家政服务员,凤翔镇福台村村民坚丽娅便是其中一员。

  去年5月份,37岁的坚丽娅经村干部介绍参加了安定区“三百工程”家政服务品牌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坚丽娅顺利通过考评,取得了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合格证书。如今,坚丽娅已在定西诗文家政公司成功就业,成为一名炙手可热的“安定月嫂”,月收入近万元。“以前都是围着锅台转,自从参加了培训,没想到我也干出了一番事业。”坚丽娅高兴地说。

  “安定月嫂”是安定区抢抓市场机遇、培育壮大劳务输出、用以增加农民收入的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安定区坚持“培训一批、输出一批、就业一批、带动一批”原则,抓培训、转观念、提技能,大力实施“三百工程”劳务品牌项目,帮助广大妇女拓宽就业渠道。2022年,全区累计组织家政服务技能初级培训4期,培训妇女384人,赴京提质培训22人,目前已有百余人与当地家政公司、月嫂机构签订劳动合同。区人社局负责人李明政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安定月嫂’劳务品牌,加强技能培训,实现规模化的人才供给,全面推动全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精准培训赋能就业创业

  围绕马铃薯、牧草、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安定区探索出“一村一品”“一乡一品”技能帮扶模式,大力开展马铃薯、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让农民就地实现离家近、活好找、得现钱的灵活就业。

  眼下正值大棚蔬菜上市季,在符川镇春香蔬菜产业园,绿油油的蔬菜铺满田地,区农广校专家王华正在地头为学员讲解农艺培训课。“以前在外做散工,今年老人病重就回来了,培训后直接在基地就业,休息时间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比在外打工踏实多了。”兰星村村民张桂玲说,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让她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实现了顾家、就业、学技术三不误。

  与张桂玲相比,内官营镇乌龙村的张小燕返乡更早一些。受疫情影响返乡就业的她,参加了为期7天的创业培训,决定在当地开一家布鞋店,由于资金短缺,她向区就业中心提交了申请,得到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

  腰包鼓起来,日子甜起来。安定区采取“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创业贷款”三位一体服务模式,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拓宽支持范围,降低申请条件,提高贴息标准和贷款额度,让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地生根惠民见效,2022年全区累计为符合条件的398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22万元,开展创业培训292人。

  如今的安定,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正转变观念,努力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稳步走在幸福致富路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