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原局长张书余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宣判

 2023/01/19 15: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1月18日,榆中县法院公开宣判了省气象局原局长张书余受贿、滥用职权案,被告人张书余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赃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宣判后,被告人张书余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3年,被告人张书余利用担任甘肃省气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子女就业、工作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或者索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78万余元。

  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张书余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超越职权审批下属事业单位经费支出,致使下属事业单位多人利用虚假合同及报销凭证套取公款96万余元,多人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书余利用国家工作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被告人张书余违反规定,超越权限审批下属单位经费支出,致使多人通过签订虚假合同套取公款并被追究法律责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又构成滥用职权罪。鉴于被告人张书余有坦白情节,认罪悔罪,受贿赃款、赃物全部退缴到案,受贿犯罪部分存在索贿情节。综合考虑被告人张书余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