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的年味

 2023/01/30 09: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春节期间,兰州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欢声笑语中,久违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走进书店,品书香流韵,享读书之乐。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西北书城,一股节日气息扑面而来。市民在店内或挑书,或看书。当天,书城还举办了朗读者活动。三楼的绘本馆也准备了故事游戏、手工粘土、趣味剪纸等亲子活动。

  “平常工作忙,没时间带小孩,趁着春节假期带孩子过来感受节日气氛,不能只光顾着玩,还要体验一下文化氛围,一起享受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在兰州中心西西弗书店,前来打卡的王友平说。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省图书馆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省图陪您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推出6大专题板块、27场次活动,为广大读者奉上一场迎接癸卯兔年的文化盛宴。同时,为兔年第一批到馆的读者朋友精心准备了文学、社科、少儿等种类的新书400余册,以及精美的文创产品400余份。

  文化庙会,是春节期间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娱活动。正月初二上午,位于城关区张掖路的隍庙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伴随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兰州春节文化庙会正式拉开帷幕。

  太平鼓、虎虎生威的舞狮等经典社火轮番上演,还有抑扬顿挫、酣畅淋漓的秦腔粉墨登场,浓浓的文化年味扑面而来。在为期5天的庙会举办期间,每日上午10∶00至12∶30,都有兰州太平鼓、高高跷、舞狮、秧歌、腰鼓等诸多深受百姓喜爱的社火项目进行集中表演。

  此外,初二至初六每日11∶30至下午3∶00为秦腔专场,主办方精心安排了《香山寺还愿》《断桥》《黑虎坐台》折子戏和《铡美案》《大登殿》《火焰驹》经典本戏,让广大戏迷度过一个美好的新春佳节。

  2023年,兰州市将实施“个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已经看了《满江红》和《无名》,还计划看《流浪地球2》。”这个春节假期,兰州市民闫亮很“忙”,看电影成了他过大年的主要休闲方式。

  春节期间,《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交换人生》《无名》《深海》等多部影片热映,丰富多样的影片类型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影院。

  记者在兰州国芳百货电影城等多家电影院看到,红色节日装饰年味儿十足,电影宣传海报前人来人往,前来排队买票、取票的观众络绎不绝。

  采访之时,高女士与8岁的儿子正排队等待入场观看《熊出没·伴我“熊芯”》。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档电影很多,有好几部都想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兰州市各大影院推出多种优惠活动拉动上座率。国芳百货、百安购物中心、兰州中心等地方的电影院出现观影热潮,不少场次显示接近满员状态。

  春节看电影,体验不一样的“年味”,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年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