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社火闹新春 民俗过大年

 2023/01/30 16: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甘肃经济日报通渭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包雪瑞)农历正月初三夜幕降临,在喧嚣的锣鼓声中,通渭县陇川镇新堡村分岔社的社火已经热热闹闹地耍起来了,表演队的每个人化身为充满艺术细胞的表演家,尽情地在欢笑和喧闹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社火队长包小成说:“今年组织大家耍社火,让大家热热闹闹地过个新年,好几年没耍社火了,今年的社火感觉年味很浓。”社火表演者贾双对说:“感觉耍个社火,好像开开心心过了个年,不然好像没过年,最开心耍社火。”舞狮表演者包锦元说:“通过这个表演,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份快乐,带来满足感。”

  村民包春娥对记者说:“今年特别开心,很高兴回老家过这个年。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大家的热情特别高,也特别热闹,感觉这个年意义非凡。”

  “上次我们村办社火,是十年前的事了,这次我们村的社火又办起来了,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通过办社火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过大年。”陇川镇新堡村青年包刚成感慨地说。

  社火是通渭城乡群众年节最主要的文艺活动形式,深植于每个人儿时的记忆。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社火更新换代,在形式和内容诸多方面加入群众迈进小康的民俗文化元素,集中展现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它涉及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武术、戏曲、工艺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传统表演形式有春官、跑场子、纸马舞、蜡花舞、杂耍、小曲、旱船舞、狮子舞、高台、高跷、马社火等。作为当地民间艺术瑰宝的通渭社火,一直以来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和传统习俗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伴着热闹的锣鼓声,欢快的小曲戏,在浓黑的夜色里,社火表演点亮了群众的新春之夜,不仅让大家大饱了眼福,更将新春年味推向了高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