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博物馆里过大年 大展宏“兔”闹新春

 2023/01/30 17: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甘肃经济日报临洮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岳伟军 金淑玲)癸卯兔年,临洮县博物馆里年味儿十足。连日来,集绘画、剪纸、民俗、非遗等元素于一体,推出的大展宏“兔”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来到博物馆里过大年。

  大年初六早上九点半,临洮县博物馆里的青少年活动室里一片欢声笑语,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积极参与“兔年绘兔”艺术创作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绘制萌兔。

  小朋友们画得很认真、专注,首先用铅笔画出自己喜欢的兔子形象,然后再用毛笔进行勾勒。不一会儿,一只只可爱的兔子便呈现了出来,长长的耳朵,标志性的兔牙。画纸上,有的兔子在吃胡萝卜,有的兔子在放鞭炮……小朋友们根据兔年这个主题开展了充满想象力的创作,绘制了自己心仪的作品。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小朋友们分发了绘有兔子纹样的红色卡纸,讲解员先为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历史发展、分类以及各种常见的剪法,并现场进行教学。接着,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实践,不一会儿,一张张充满新意的兔子剪纸画就跃然眼前。

  明德初中七年级学生王天瑜也参加了活动,他告诉记者:“在博物馆里既可以学到知识,也玩得很开心。小朋友们不仅学会了画兔子、剪兔子,同时也把与兔有关的美好祝愿送给了大家。”

  一张卡纸,一把剪刀,一份传承。临洮县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成奕葶说,此次活动将新春佳节和传统剪纸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以新颖的文化传播方式增强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假期文化生活。

  “春节假期这几天,观众数量特别多,每天都有游客陆续前来,其中不乏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成奕葶告诉记者,博物馆开展大展宏“兔”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就是让小朋友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走进历史、了解历史、学到历史。

  据了解,临洮县博物馆还将开展“星际穿越·走进历史”“梦回大唐·又见李白”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让中小学生在博物馆当中找到学习乐趣,找到一种快速走进历史的坦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