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节日市场回暖 消费信心十足

 2023/01/31 10: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丰盛的年夜饭,充实的“年货账单”,兔年新春,很多兰州市民走出家门、走亲访友、逛街聚会,使得春节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兔”飞猛进。

  “以前年前要买好多礼盒,现在超市天天营业,随时能买到,很方便,而且也不浪费。”采访时,在北京华联东方红广场店,张艺女士正在选购礼盒。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拜年用的,超市里买的比较放心。除了各种礼盒热销,买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顾客也不少。“北京华联14家门店每天采购蔬菜约60吨、水果约40吨,确保市民能够购买到充足的新鲜果蔬。”北京华联东方红广场店店长魏烈霞说。

  据兰州市商务局监测,1月21日至24日,兰州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整体运行平稳。重点监测的亚欧、华润、华联、新世界、物美等大中型连锁保供超市累计销售肉类105.69吨、大米41.3吨、面粉87.88吨、食用油95.42吨、蔬菜267.37吨。

  1月21日至1月24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共计调入蔬菜4510吨、水果4010吨;销售蔬菜约3136吨、水果约2800吨;当日市场库存蔬菜约14770吨,水果约4600吨。蔬菜库存日均稳定保持在16000吨以上,水果库存稳定在6000吨以上,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记者了解到,为激活节日消费,兰州市商务局引导各大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场、综合超市,针对双节传统消费高峰,结合商超店庆、年终大促、新年狂欢等促销活动,组织开展覆盖全市重点商超的“迎新跨年欢乐购”活动,提升消费体验,丰富节日消费场景,打造节日网红消费地。

  “春节期间,兰州市消费市场促销活动丰富,节日消费氛围良好。”兰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兰州市大型商场、超市抢抓春节传统节日和黄金周消费契机,围绕服装服饰、食品饮料、黄金珠宝、节日礼品等热销商品,集中推出丰富多彩的让利、返利、打折、满赠等促销活动,拉动节日市场消费。1月21日至24日,兰州15家大型商场实现销售额共约1.5亿元。

  阖家团圆的餐桌上,好吃好喝必不可少。京东年货节期间的销售情况显示,春节前夕,花胶鸡、佛跳墙等吉祥菜热销,鲍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鱼成交额同比增长近5倍。新“年味”火爆,预制菜也成为聚会家宴餐桌上的新变化。京东销售情况显示,春节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

  记者探访发现,兰州市民外出购物、就餐、娱乐的热情高涨,市内各大商圈川流不息,餐饮门店排起长队,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迎来了红红火火的消费热潮。期间,家庭聚餐、亲友聚会成为消费主力,餐饮业烟火升腾。

  “今年年夜饭预订火爆,年三十包厢订出去20桌、大厅订了18桌,还有很多散客以及外带,初一、初二的包厢都预订满了。”兰州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春节期间,兰州市重点商场、超市迎来了久违的客流高峰。其中,国芳百货、杉杉奥特莱斯等商贸企业日均客流15.57万人次,总销售额1.64亿元,较2021年、2022年分别增长34.07%、92.15%。

  春节前由兰州市商务局主办的第五届“畅享兰州·乐购金城”迎新跨年欢乐购促消费活动商家和消费者参与度高,各个活动商家表现不俗。同时,在张掖路步行街东西两侧同步举办了2023城关区迎新春促消费暨年货节活动,集中销售干果、糖果、油炸食品、节日用品,以及来自省内各地的特色农副产品。经统计,截至1月21日张掖路步行街年货节总销售额突破300万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78%。

  兔年春节,无论是年货准备还是春节期间的消费,兰州消费市场活力十足,呈现出旺盛的趋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