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想走就能走 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假期保通保畅工作

 2023/01/31 11: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邓强 杨宜恒 高腾飞

  2023年春节假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把保通保畅作为核心任务,从优化出行服务、协调联动、隐患排查、道路保通等方面入手,顺利完成了春节期间的公路安全保畅工作,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了通畅、高效、便捷的通行环境。

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调度保畅工作

  除雪保畅护航春运

  春节,万家团圆,但却有一群人忙碌在外头,他们就是公路人。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全省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只为万里归途,让游子找到熟悉的味道和抹不去的乡愁。

  从1月21日8时至23日,我省河西五市、白银、定西、陇南、天水、甘南等市州部分地区及兰州南部、平凉东部共计33个县区出现降雪天气。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全程跟踪指挥,带班领导、处室负责人进驻省路网监测和应急处置指挥大厅,逐一远程调度公路养护保畅工作,并按照跨区支援的常态化机制,适时优化调整应急队伍,补齐补强重点路段应急力量。各养护单位主要领导在岗带班、统筹协调,明确各层级责任,坚持“除雪为主、融雪为辅、破冰保底”的总策略,精准掌握降雪情况,合理选择除雪时机,大力实施组合梯队式除雪作业,机械操作人员两班、三班倒,做到“人停机不停”。

  为保障春节返程高峰时段道路畅通,从1月25日开始,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负责人亲自调度指导易拥堵路段养护工作。省属各公路养护部门重点围绕G30连霍高速柳园至星星峡段、桥湾段、绣花庙段、乌鞘岭隧道群,G22青兰高速定西至兰州段,G75兰海高速临洮至兰州段、新七道梁隧道,G6京藏高速海石湾段、G70福银高速长庆桥至凤口段,以及G312、G109、G212线等重要普通国道开展路况巡查及养护保畅。全省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行正常。

兰州东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疏导交通

  多举措确保道路畅通

  为保障群众出行顺畅,2023年春节假期,省高速路政执法总队各单位主动联合一路四方各单位加强道路巡查,重点针对急弯陡坡、桥隧涵洞、事故易发等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以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为核心,全力做好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工作。

  春节假期,省高速路政各大队累计投入巡查车辆400辆次,巡查人员1122人次,巡查里程45696.4公里,处置路损案件66起,与“一路四方”部门开展联勤联动35次,协同处置公路突发事件5起,共同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省高速公路运营中心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紧盯车流量动态增长态势,提早备足票款卡、开足道口,做好纸质通行券发放回收工作,以“一路一案、一站一案”妥善应对致堵因素,合理调配一线保畅力量,在车流量较大的出、入口广场、出口匝道交汇处等重要点位设置疏导人员,做好机电系统的维护保障,提高收费现场管控能力,精简“绿通”查验流程,加快车辆放行速度,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同时,省高速公路运营中心充分发挥“六位一体”交通调度指挥体系和“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优势,根据道路实时运行状态,及时调整救援力量部署点位,坚持“最短时间到场,最快速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资源调度”,因地因事科学调度救援路线和就近备勤值守力量、设备资源,高效妥善处置道路特情、事故,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春节期间共开展高速公路清障救援550次,出动救援人员1888人次,出动救援车辆759车次,总道路巡查里程达44030公里。

春运期间公路部门以机械作业为主导开展除雪保畅作业

  倾情服务群众出行路

  春节假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做好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温暖群众出行路。

  1月19日,离大年三十还有两天,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召开了入冬以来的第四次专题部署会,再次梳理细化措施,对接工作流程,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同时,派出联合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一线、直插现场,分片开展督导检查、技术指导、蹲点服务。

  省高速公路运营中心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拥堵缓行收费站点筛查,科学研判路网通行流量高峰和出行形势,利用“两微一端一头条”、路况直播、沿线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发布气象动态、实时路况、交通管制等信息,制作发布了2023年甘肃高速春节假期出行指南与返程小提示,引导社会公众错峰出行。

  同时,督促各服务区商超、餐饮、加油站等规范化经营,常态化做好公共区域消杀通风工作,“司机之家”“劳动者驿站”“高速医联体”24小时开放运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特色服务品牌作用,开启“情暖回家路”主题活动,在服务区、收费站为司乘提供春运服务信息咨询,宣讲高速公路出行指南、差异化收费、ETC发行办理等惠民实事,赠送春联、福字和口罩等物资,持续供应热水、方便食品等,为发生车辆故障的司乘伸出援助之手,营造温馨平安旅途。节日期间,全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接待驻停旅客145.07万人次,驻停车辆80.15万辆次,提供信息咨询9584次。

  有一种感动,忠诚与责任一路相随;有一种坚守,汗水与奉献相互交织。每一条路都承载着公路人一段足迹、一段奋斗、一段回忆,只为让群众想走就能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