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之路”的破冰行动——国道248线江迭公路卓尼段冬季养护小记

 2023/01/31 11: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锐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锐平

  国道248线江迭公路卓尼段,因此生必驾“洛克之路”闻名于世,是卓尼县向南联系迭部、四川,向北连通临夏和省会兰州的主要干线,也是甘南州“三纵三横”公路主骨架中的一条重要的东西纵线,这条甘南草原深处的“洛克之路”以沿途风景优美而著称,因著名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当年考察行走而得名。

  2022年,经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实施养护维修工程,这条路的路况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大为改善,此项民生工程也受到甘南州委州政府和沿线群众的高度肯定。但位于“洛克之路”海拔近4000米的光盖山,常年因冰冻、雪崩因素的困扰,公路养护、保通保畅成为一大难题。如何让这条惠及一方百姓的公路跨越寒冷的冬季,保持安全畅通?作为接养单位的卓尼公路段人,秉持着公路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发扬优良传统、奉献雪域高原”的“王格尔塘”高原道班精神,用智慧和汗水挑起了“洛克之路”养护的重任。

开展机械除雪除冰作业

  以创新进取精神整治道路隐患

  光盖山顶有几处出山泉水,常年流经路面,加之山上的路面是砂砾路面,冬季很容易造成路面积冰,且不易清除。由于海拔较高,结冰周期也比较长,考虑到养护的难度,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提前着手,在冬季来临之前就在山泉水流经的路段,通过铅丝石笼装填片石,开挖至冰冻层以下后铺设回填路面的方式,让山泉水从路基下流出至路面以外。事实证明,这种铺设渗沟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几处路段易冰问题,对一些地表水流量不大的路段,卓尼公路段也采取了水流改道的预防性措施,路面结冰的情况较往年有了明显改善。渗沟铺设的创新举措为“洛克之路”冬季养护提供了养护经验。

卓尼公路段养护人员用沙袋围挡边沟,解决路面溢冰问题。

  以求真务实作风做好冬季防滑

  从扎古录镇至江车村段,因为养护工程的实施铺上了柏油路,路况的改善让车速也提升了起来。卓尼公路段考虑到冬季防滑的要求,在急弯、阴山、易冰路段都储备了防滑砂,防滑砂全部采用煤炉渣,经晾晒、筛分处置,具有吸热溶融雪、车辆防滑的作用。同时,卓尼公路段加强对该路段的监测,确保降雪后第一时间撒布。针对光盖山砂砾路面,配套准备了挖机和装载机除雪设备,降雪后可出动机械铲除积雪,尽快恢复公路畅通。

  以雷厉风行本色履行养护职能

  近日来,气温骤降,经养护人员巡查,“洛克之路”部分路段边沟、路肩出现积冰情况,特别是位于K391的村镇路段,因村庄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路面边沟,导致边沟积冰溢满至路面,存在行车安全隐患。卓尼公路段立即组织机械、人员,对边沟进行凿冰疏通。因此处积冰量较多,白天未能清除干净,养护人员考虑到夜间气温低,若不及时疏通,第二天很可能又会复冻,于是他们克服低温影响,一鼓作气,挑灯夜战,直到晚上十一点才清除所有积冰。清除积冰后,又用沙袋围挡,加高了边沟高度,有效解决了路面溢冰问题。

  卓尼公路段人在接养“洛克之路”后,一直以务实的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守护着这一片净土,他们清扫路面,清理落石、排查隐患,全力以赴保障着公路的畅通。除冰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三分建七分养”是对养路人付出的最好诠释,他们会依然守护好属于他们的这片阵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