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项目至 产业兴——平凉市静宁县实施“归雁工程”调查实录

 2023/02/01 09: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归雁工程”是静宁县号召鼓励和引导扶持静宁籍在外人士返静宁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投智助业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静宁共洽谈实施归雁项目113项187.8亿元,带动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3项322.4亿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愈加浓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归雁工程”激发活力与潜能

  2022年,静宁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此其中,“归雁工程”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等6条重点产业链能级跃升、效益提升。苹果再获丰收,产量达到98.6万吨、产值60亿元,苹果产业入选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肉牛饲养总量17.8万头,出栏7万头,成功获批平凉红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成6个蔬菜产业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9万亩、产值5亿元;民生支出达40.3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实施城市更新项目65项105亿元;输转城乡劳动力9.91万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获“中国创翼之星”称号。

  据了解,静宁县实施“归雁工程”以来,广大静宁籍在外人士积极响应回家乡、建家乡、兴家乡的号召,对接投资重大项目、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倾心改善民计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围绕“归雁工程”抓争建、扩投资,以项目的高层次发力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抓培育、强链条,以投资的高规格发力产业的高能级;抓民本、解民忧,以民生的高定位发力生活的高品质;抓服务、优环境,以兴商营商的高站位发力民营经济发展的高水平。

  1月14日举行的静宁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归雁工程”表彰大会上,800多名静宁老乡、优秀企业家、各界代表,齐聚葫芦河畔、成纪故里,共话桑梓情谊、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

  当日,以归雁为代表投资招引的6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到83.6亿元。南京博思闻科技公司静宁生产基地项目、威戎镇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静宁苹果产地冷链物流园项目等,涵盖了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为静宁县高质量发展赢得了项目建设“开门红”,为顺利实现“全年旺”打下坚实基础。

  游子归来共谋故乡大发展

  “树高千丈不忘根,河流万里总思源”。40多年来,静宁先后培养和输送了十多万优秀学子,他们在祖国建设和发展的前沿阵地奋斗拼搏、创新创业,树立了良好的静宁形象,也积淀形成了静宁发展的雄厚人才资源基础。

  响应家乡召唤,游子变身归雁,归雁形成雁阵。归雁中,一些人带着项目资金投资回报家乡,一些人争做家乡的宣传大使、招商大使、形象大使,为家乡建设穿针引线、铺路搭桥、贡献才智。

  天南海北事业有成的静宁籍游子,与家乡亲人聚集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话未来。“这两年,家乡面貌变化太大了!‘归雁工程’一年多时间取得的成就太大了!”静宁县籍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马光远在静宁县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自肺腑的一席话,代表了无数静宁籍游子的心声。

  “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静宁高质量发展需要考量的5个路径是破除地域思维,讲好静宁故事;继续做深做长苹果产业链;以雁阵模式做强产业链;利用数字经济提升产业发展维度;政府制定产业战略抓大项目。”马光远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静宁发展建言献策。

  “悬镜湖滨冬草腓,四方群雁一时归。根生成纪怀兹土,西望陇原暮雪飞。”这是走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国内知名教授、学者孙明君在静宁县高质量发展论坛当日即兴创作的《小年思乡》,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与衷心祝福。

  面对远道而来的静宁游子,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动情地说,实施“归雁工程”以来,广大静宁籍在外人士积极响应回家乡、建家乡、兴家乡的号召,对接投资重大项目、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倾心改善民计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年多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归雁工程”符合县情实际和发展需要,是一项凝心工程、活力工程、强基工程、民生工程。

  “搭平台唱大戏”助推高质量发展

  “归雁工程”为静宁籍在外人士反哺家乡搭建了的广阔平台,加速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传统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改善,全力推动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静宁县已先后出台一系列实施方案,制定并推出招商引资22条措施,健全完善“帮办代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机制,加强政银企对接,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强化供地、税收等要素保障,为企业家提供了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良好环境。

  “如今的静宁,已成为了一方发展热土和兴业宝地。”何鹏峰介绍,“我们将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加速释放‘归雁’效能,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兴业,带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静宁,让潜能变显能、资源变效益,促进产业大发展、基础大提升、面貌大改善,让高质量发展成为静宁最鲜明的主题。”

  2023年是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的关键一年,静宁县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4556”发展思路为统揽,突出“归雁”赋能,在打好“人才牌”上奋力突破,为静宁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突出“归雁”聚势,在打好“经济牌”上奋力突破,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突出“归雁”牵引,在打好“产业牌”上奋力突破,有效助推县域经济;突出“归雁”增效,在打好“环境牌”上奋力突破,真正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静宁最核心的竞争力、最持久的吸引力;突出“归雁”搭桥,在打好“诚信牌”上奋力突破,让诚信之光在静宁大地闪耀,共同把静宁打造成陇原大地的璀璨之星、和美家园。

  静宁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蕾表示:“静宁将秉承‘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服务理念,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强化要素保障,量身配套政策,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天候的服务,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开花、投产见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