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院被授予全国“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2023/02/01 17: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近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授予全国“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节约型机关创建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节能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靠实工作责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努力做实做细各项创建任务,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健全制度 推动节能降耗有力度

  先后健全完善了公务用车规范管理,节约用电、用水管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各项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制度约束。严格统计核定水、电、油、气、办公耗材等日常能源资源消耗数据,采取更换节能灯管、节能水气阀门、锅炉低氮改造,合理设定空调温度、严格办公耗材等手段持续推动机关节能管理。

  绿色出行 公务车辆管理有举措

  向全院干警发出倡议书,鼓励倡导干部职工上下班“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简称“135”)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培养干部职工绿色低碳生活意识。加强车辆日常管理,严格公车检测、维修、报废、更新、能耗管理;公务车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车辆油耗登记统计、车辆行驶里程登记及油耗统计分析等;加强对车辆燃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年度车辆节油目标完成,努力降低油耗;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和保险费用支出;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尽量减少车辆空驶里程。

  绿色采购 设备用品配置有规矩

  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在采购计划中着重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型等绿色办公用品。优化办公家具、设备等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减少资产的闲置浪费。加强办公设备、交通设备等采购管理,严格执行年度采购计划,严格各种办公用品采购数量,严格把关打印机、电脑、扫描仪等能耗型设备配置数量,合理减少一次性耗材的使用。

  绿色办公 培养节约习惯有成效

  深入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倡导采用电视、电话等会议方式。减少使用签字笔、纸杯、塑料袋等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努力减少开灯数量和时长。合理设置空调温度,空调运行期间应关闭门窗,坚持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在办公区域张贴节水宣传标识,养成节能减耗的良好习惯。

  垃圾分类 树立环保意识有行动

  积极提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爱护环境、全民行动”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保障垃圾分类设备投入,努力做到垃圾分类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主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推动形成垃圾分类是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