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搭建帐篷 我国试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2023/02/14 21:09 来源:新华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我国将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鼓励各地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记者在上海、广东、湖北等地采访发现,部分城市此前已探索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对开放共享后草坪管理、秩序维护等也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针对此次试点,各地正积极研判,力争在满足人们亲近自然需求的同时,实现城市绿地可持续利用。

2022年10月2日,市民游客在上海世纪公园内搭建帐篷休闲。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不用出城也可以野餐”

  周末,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公园内,记者看到,尽管天空飘着绵绵细雨,但依然有不少游客撑着雨伞,在这片市中心超大公园内休闲散步。

  世纪公园西侧是陆家嘴金融城,东侧为张江科学城,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公园。和一些公园在草坪绿地竖起“小草青青,请勿践踏”等告示牌不同,世纪公园很早就将园内20多万平方米草坪开放,鼓励市民踏青、搭帐篷休闲。

  “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能观赏的草坪,更需要能亲身体验的绿色空间。”家住世纪公园附近的上海市民周军峰告诉记者,每周末他都会到世纪公园内跑步锻炼,天气合适时,还会带孩子在公园草地奔跑玩耍、野餐休闲。

  广州市也于去年开始探索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2022年初,广州推出了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域,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珠江公园就是其中之一。家住公园附近的唐女士说:“不用出城也可以在草地野餐,每次来这里孩子都特别开心,这真是给市民的福利。”

  为满足人们户外休闲需求,推动露营经济,2022年8月,湖北省宜昌市开放了该市沙河公园、城东公园等公园的8个点位,总计5.4万多平方米草坪绿地,供人们露营休闲。

  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最新通知,越来越多的公园在做绿地开放共享的准备。上海市普陀区春光公园是今年初上海市首批建成开放的环城公园之一。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龚琴介绍,春光公园有丰富的草坡、滨水空间、林下空间。“我们准备先考察学习其他公园的经验,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管理办法,逐步开放露营场地。”

  加强养护力量 探索建立绿地开放养护轮换机制

  对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发布的通知,南方地区要应试尽试,逐步扩大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其他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试点城市,合理确定开放共享区域。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已开展的绿地开放共享试点较好地满足了市民游客亲近自然的需求,对于开放共享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些地方也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管理、服务经验。

  前期已开放共享绿地的公园普遍反映,随着市民游客增多,搭建帐篷使用地钉、过度踩踏等会对草坪带来不同程度破坏,增加养护成本。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草坪管理与养护?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公园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引说,一方面在草种选用方面,世纪公园采用耐踩的草种混播;另一方面,在每年10月至11月设置一个月的养护期,让小草充分“休息”。

  湖北省宜昌市园林绿化部门也明确要求,在开放露营点位的同时,管理单位应明确开放区域草坪的轮休表。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等,则将草坪分为开放式草坪和观赏性草坪两种,实行分区域养护管理。

  广州市珠江公园为了加强草坪养护管理,采用南、北区域每半个月轮流养护、轮流开放的方式护理草坪。“把草坪养护管理做到位,防止草坪质量退化,确保开放给游客时能保持最佳景观效果。”珠江公园办公室主任朱曼嘉说。

  在江苏省宿迁市,已建成各类开放式公园绿地152个。为了加强绿地养护力量,当地还积极探索绿地管理市场化工作,将公园绿地的物业管理和绿化养护管理整体打包,引进技术水平高的专业企业统一管理。

  以人性化管理倡导文明乐享草坪

  部分地方主管部门还表示,在前期开放试点过程中,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有抬头现象,如乱丢垃圾、毁坏草坪、挖沙取土等。此外,还有部分市民游客在城市公园进行烧烤等使用明火行为。

  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对相关机构的管理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关专家及部门表示,各地首先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管理指引。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在2022年底出台的《上海市城市公园帐篷区管理指引(试行)》明确提出,市民游客要做到爱护公共设施,不在帐篷区实施吸烟、酗酒、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不乱扔垃圾,不带宠物在非宠物活动区域遛玩等。广州市也于2022年制订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并三次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

  其次,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应提升相关管理力量,加强对市民游客的引导。总结广州市此前开放共享绿地经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副处长郑小丽说,除了科学规划草坪开放区域的管养,还需要人性化管理,倡导文明乐享草坪,草坪开放期间应适度增派保安、保洁、技工等服务人员,维护秩序及现场环境卫生。

  此外,可以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为了方便市民游客合理有序使用帐篷搭建区域,上海市浦东新区绿化部门开发了帐篷位预约系统,并在相关微信公众号提示绿地周边停车场信息,解决市民游客最关心的停车问题。新华社上海2月14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