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经济发展“先行官”——国网甘肃电力全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3/02/16 09: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强文莉
新建兰临75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构架吊装完成。李海峰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强文莉

  “抓发展没有局外人,促增长没有旁观者。”1月28日,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召开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和相关指示批示要求,立足电网企业保供电、促转型、助经济、惠民生的职责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开年即开干 起步就冲刺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万象更新的城市便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缓缓拉开序幕。兰临750千伏变电站已迅速由歇工状态转入施工状态,其中330千伏送出工程将于3月开始陆续并网投运,进一步满足甘肃中部地区新增负荷供电需求,保障中部地区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动甘肃中部地区的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除了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其他一大批电网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推进。2023年,国网甘肃电力加快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甘肃电网建设投资大幅提升,电力线路建设规模较历史最高年份增长130%,变电规模较历史最高年份增长350%,达到甘肃电网建设规模的历史最高峰值,陇东直流工程、玉门昌马抽蓄电站、乡村振兴农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将于全国两会前集中开工,陇电入浙直流工程力争年内核准并开工,全力为甘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企业复工注入“满格电量”

  “35千伏小川变电站设备巡视工作完毕,设备运行良好。”1月28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运维员王庆和李伟才结束小川变电站内设备的全面巡视工作,完成了春节期间用电高峰的变电站的设备健康状况的“回访”巡检,确保设备“健康上岗”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满格电量”,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你们加班加点,为企业着想,从申请用电到送电只用了短短的10天时间,1号炉已顺利带电,我们马上就能生产了。”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对国网金昌供电公司表达谢意。

  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是金昌市复工复产的大中型企业,该企业于2019年6月份停产,2021年7月份先行恢复2台电石炉试生产,剩余2台电石炉在9、10月份相继投运,届时投运容量将达10万千伏安。

  因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用电设备停产已达两年之久,自接到该企业复产申请后,国网金昌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发挥“1+N”服务团队优势,从计划投运开始至每台电石炉送电成功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始终都在企业施工现场,进行开展现场勘查、接入系统校核及方案研讨。从接到申请到启动投运仅用了10天时间,这是国网金昌供电公司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也是全力推动产业复工复产助力地方经济的样板。

  当好服务经济发展“先行官”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度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在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上作表率。2022年与14家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全年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60项重大电网项目,加快推进电网转型升级,750千伏郭武三线、330千伏武中线、农网巩固提升等工程建成投运。有效发挥投资带动、扩大就业作用,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7.04亿元。

  在疫情期间实施“欠费不停供”,对困难企业设立了6个月的电费缓缴期并免收滞纳金,减免小微企业房租2600万元,推出的“电e服”帮助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18.9亿元。

  同时,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加大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目前甘肃新能源装机3285万千瓦,占比50.2%,居全国第三位,新能源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为服务甘肃省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支撑“双碳”目标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国网甘肃电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当好服务经济发展“先行官”,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政企协同推进常乐电厂(二期)、正宁电厂等加快建设,推动连城、甘谷电厂剩余机组全部恢复生产,加快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推动需求响应常态化、规模化运作,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保障性项目“应并尽并”,市场化项目“能并尽并”,推动新能源有序并网。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面助力复工复产达产,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全力支撑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我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提供坚强保障,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