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 春耕农机唱主角

 2023/02/28 09: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王希丽 王菊虹

  天气回暖,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民勤县蔡旗镇温室大棚的春耕春播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走进民勤县蔡旗镇沙滩村村民高杰的育苗大棚,一片翠绿映入眼帘,一行行种苗绽绿吐翠,长势十分喜人。高杰夫妻二人正在棚内进行幼苗管护、杀虫追肥、除草护苗、打理大棚等一系列工作。高杰一边干活一边说:“芹菜苗年前就预定了,3月初就能移栽。每座大棚可以育2000多盘菜苗,能栽四五十座小拱棚,大田春茬能栽四五十亩。我家育的主要是芹菜、辣椒、西红柿、茄子、西葫芦的种苗。”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当前正是露地蔬菜和小拱棚蔬菜育苗的黄金时期,民勤县蔡旗镇组织农户抢抓农时培育种苗,保质保量为本村及周边农户提供优质种苗,确保广大蔬菜种植户能按时令正常种植。

  蔡旗镇沙滩村村委会主任赵佰会告诉记者,沙滩村共有日光温室556座、小拱棚26座,现在春季育苗工作已经到尾声了,今年育了100万株苗,主要是辣椒、西红柿、小乳瓜、西芹等,能够满足当地种植户的需求。

  随着春耕备耕工作的陆续展开,在民勤大地上,现代化农机也唱起了主角,处处是科技“抢春”的繁忙景象。在民勤县三雷镇下雷村的大田里,农机手闫大清正驾驶着平地机有序作业,不到半个小时,几亩地就平整好了。

  “我从2013年开始经营拖拉机,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平地、犁地、播种、打草等机械化服务,机械化作业效率高、质量好、省工省力。”闫大清说,下雷村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型农机具,种植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在民勤县时风农牧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一辆辆拖拉机整齐排列,销售经理杜兴福正在为农户们介绍着拖拉机的性能。“我们这里拖拉机储备量达500多台,每天的销量在10台左右。”杜兴福说。

  为全力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民勤县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对农机春耕备耕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提前开展农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同时通过以点带面,全力做好机械化集中翻耕、播种等技术推广,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节约生产成本,提高机械化作业率,使农机装备成为春耕生产“主力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