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春种”变“春收” “棚室经济”产销旺

 2023/03/03 15: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杨燕 吴苗 张小芳

  草木萌动,沃野复苏。作为民勤县人参果主产区之一,双茨科镇的温室种植户们早已开始抢农时、忙春收,为新一年的丰产增收奋力跑好“第一棒”。

  走进刘兴亮的大棚,泥土和人参果的馨香弥漫开来。放眼看去,一排排的钢架梁纵横交错把整个大棚连在一起,阳光透过薄膜斜射进棚里,让人参果苗看起来更加翠绿。

  刘兴亮正忙着采收今年的头茬人参果。看着大棚里的满眼硕果,他的眼里透出喜悦的光芒,这是他新一年的希望。“平均3天采摘一次。头茬果子卖完,估计能卖到4万元左右。一年下来一棚人参果能收入10万元左右。” 

  相比外出打工,刘兴亮更喜欢种大棚。此前,他和妻子在外打过零工、进过车间,东奔西走的打工生活不稳定,不踏实。每月收入除去房租、伙食费和家庭开支,就没剩多少了。“去年,镇上鼓励发展大棚种植,我首批报了名。种大棚在家门口,只要勤快卖力,收入基本有保障,还能顾家。种出优质果蔬很重要,多元销售模式也很重要,我采取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模式,今年计划通过发展采摘游实现多元增收。”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民勤县双茨科镇抓住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把优势资源转化为更多优势产业,立足特色,集中连片推进温室建设,充分挖掘土地增收潜力,从品种选择、种苗培育,到田间管理,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力促形成规模化种植,持续完善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链条,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营销增效,着力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温室大棚1520座,主要种植人参果、西红柿、沙葱等农作物。”民勤县双茨科镇党委副书记徐永星说,双茨科镇把产业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大力培育高效农业,持续完善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链条,积极争取人参果智慧电商云仓体系建设项目,为群众打造高标准交易平台,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高群众收入的同时,有效加速全镇产业发展的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