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成委员:打造西部高端核医学创新驱动产业链

 2023/03/08 0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进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这些话语,更加坚定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杨建成的想法:聚焦区域学科特色优势,在我省打造国家西部高端核医学创新驱动产业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西部地区在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政策体系支持下,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杨建成委员介绍,西部拥有一批以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科技力量,并且在基础前沿研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成果,也发展了一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新技术。

  甘肃拥有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科研机构、中央科技型企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基地,同时还拥有一批省属高校、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省属企业,这些都是“富矿”,也是增强甘肃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创新资源。近年来,甘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科研创新基地。

  杨建成委员说,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研发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能够提供目前国际上最安全、最有效的精准放射治疗法,在对肿瘤细胞进行“定点精准爆破”的同时,几乎不影响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该装置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推广7台,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成为大科学装置造福人民的典范。

  “我们可以通过统筹‘国家队’‘地方队’科技资源布局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一支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增强创新策源功能。”杨建成委员说,建议加强前瞻性布局,推动西部地区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遴选出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新科技攻关项目,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打造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建设基于先进核技术的“诊、疗、控”一体的高端核医学创新产业高地。同时,大力推进高端核医学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推广和示范,形成基于先进核医学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