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风采——记甘肃高速公路上的“半边天”

 2023/03/09 11: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缑玉明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缑玉明 苏海琴 通讯员 曹慧霞

  “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是赞颂革命战争时期女民兵尚武壮志的诗句。

  古有巾帼女英雄说不尽,现有妇女能撑“半边天”。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工作岗位上,她们身着制服,工作一丝不苟,注重形象,内外兼修。她们是严肃的,坐岗时纹丝不动,严格标准,分毫不差;她们是温柔的,服务时热情真诚,微笑有礼,细致周到。她们温暖、勇敢、坚韧、担当,她们独立、自信、努力、拼搏,她们就是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系统的“半边天”。她们立足岗位、勇于奉献,为全省高速公路运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增了光添了彩。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她们身上。

庆阳南收费站女职工风采

  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挑战、繁重的通行费百亿征收任务、日益凸显的多元化出行需求和更高标准的行业发展趋势,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党委团结带领16000余名年轻的职工队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通行费征收实现逆势增长;提前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9项经济指标、8项民生实事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4条差异化收费路段实现多方共赢,惠及车辆近550万辆;智慧高速建设取得示范性和可复制性成果,车道“治堵提速”工程全面实施,ETC出口车道特情处置终端实现全覆盖。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万余名职工尽锐出战,坚守“疫”线,千方百计控疫情、畅运输、保安全,用超常努力保障收费运营正常运转,彰显了甘肃高速的责任担当,保障了高速大动脉的畅通,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分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高速公路运营中心党委解放思想、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体职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更是全系统占职工总数55.6%的广大女职工舍小家、顾大家,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结果。

  伴随着快速延伸的高速公路,公众服务需求也日益多样化。面对新形势新需求,甘肃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主动适应,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实现高速公路管理由“方便管理”向“方便服务”转变的要求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提出的“用文明服务理念塑造干部职工队伍、优化收费环境、化解收缴矛盾、促进行业发展”的要求,快速转变理念,致力提升服务品质,全面打造如意甘肃良好“窗口”形象。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美丽站区”创建,用她们勤劳的双手装扮高速公路的“风景线”,共建美丽的“精神家园”。接续传承“两路”精神、“八棵树精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养,营造学先进、比创效、讲责任、作贡献的浓厚氛围。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继续拓展“畅行陇原高速 体验五心服务”品牌文化内涵,薪火相传、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行业文化更富魅力、更吸引人,让行业品牌建设成为引领行业文明建设的新高地。在全省逐渐形成了一批契合当地文化的特色服务品牌,如天水处的“樱桃红”、陇南处的“绿橄榄”、平凉处的“金苹果”、武威处的“焉支红”等,均已成为展示甘肃高速文明服务响当当的“名片”、金灿灿的“招牌”。

  一个个甘肃高速运营服务品牌展示了甘肃高速公路的行业文化和精神风貌,成为人们信赖甘肃高速的标志。在文化品牌的典型示范作用下,我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既有“活力”又有“张力”,便民服务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真情服务既有“热情”更具“人情”,公众出行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越来越明显。

  这些品牌的形成,是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系统众多女职工年复一年锐意进取、日复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结果。

  同时,近年来,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对女工组织和女工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力度,为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岗位建功”“权益维护”和“爱心帮扶”等行动,成效显著,为我省高速公路运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多个班组、多名个人先后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中国路姐团队”“最美中国路姐”称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重申,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提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省交通运输厅明确提出将实施高速公路“四通”工程,8个县要通高速,要为1.62亿辆次车辆提供服务,全省高速公路将达到7900公里,差异化收费路段还将延伸,高速公路的主通道作用将愈来愈凸显,任务越来越繁重。相信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系统的广大女职工将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立足本职,精益求精,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拉满弓、铆足劲,在推动甘肃高速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