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逐“日” “绿”意盎然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服务地方助推新能源蓬勃发展纪实

 2023/03/16 11: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潘芳

  如今的武威,一组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在戈壁滩迎风旋转,一个个新能源项目正加紧施工……处处“绿”意盎然。步入新征程,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手执时代劲笔,全力服务新能源蓬勃发展,在武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过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光行 沙漠添新景

  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武威市大力推广“光伏+”模式,让光伏治沙在沙漠戈壁因地制宜、遍地开花,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沙漠能源生态圈。

  3月1日,武威330千伏红沙岗变电站,第五串新扩建岗宣线新能源间隔成功充电启动,为武威民勤县民红路新能源330千伏汇集送出工程打好了基础。这一新能源汇集送出工程汇集了5个项目,建成投运后将为红沙岗镇50万千瓦光伏提供上网,年发电量约6亿度,每年节约标煤20万吨。

  今年以来,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聚焦武威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接网需求,组建了一支业务精、技术强、服务优的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团队,统一部署工作重点环节,靠前管控,指定客户经理全面介入项目,提升工作效率,“一口对外”提供并网服务,为新能源有序并网提档加速。此外,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成功“揭榜挂帅”甘肃省电力公司《基于“双碳”背景下西部戈壁荒漠能源生态圈的新能源发展及控制策略研究》,为武威市乃至全省建设风电光伏基地提供了理论参考。

  与风行 绿电乘风起

  与光伏一起增长的还有风电。

  在中广核甘肃民勤红沙岗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第一风电场,风推动风机缓缓转动,不断激发着自然资源的巨大潜力。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安装风机200台,是目前国内已经并网发电的陆地单体容量第二大风电场,年发电量约8.2亿千瓦时。

  武威属三类风能资源区,开发空间大,地貌特征也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条件,因此,这样的“风”景在武威还有很多。从腾格里沙漠到山川丘陵,从民勤红沙岗到天祝松山滩,一个个白色“大风车”矗立其中、直击苍穹。

  2月6日,天祝330千伏松山滩汇集升压站全面开工建设。该汇集站满足70万风电项目接入,建成投运后,天祝松山滩百万风电基地四个在建风电项目将全部并网运行。

  “330千伏松山滩汇集升压站全面开工建设,离不开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的全力支持。”天祝华电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尚照程说。

  乘“风”破浪,与“风”同行。截至2023年2月底,武威市建成风电项目装机规模149.7万千瓦,年发电量19亿千瓦时,越来越多的“绿色”电能正激荡在武威3.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与绿行 共享万家乐

  “单车能共享,汽车能共享,现在连电都能共享了,再也不用申请临时用电了。”2月17日,天祝县赛什斯镇下古城村居民班充云成功将共享动力电接进了自家的“藏家乐”。

  为进一步方便牧民生产生活用电,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推出共享用电新模式,以满足小微景点临时动力电使用需求,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共享动力电参照共享单车运营模式,通过植入新科技,打通电能计量和电费结算路径,设计智能扫码共享用电终端,真正做到了“一点安装、多户使用、即扫即用、实时结算”,实现了动力电即扫即用。

  同样受益于共享动力电经济性和便利性的还有以家庭牧场的形式发展起来的小微畜牧产业。

  小微畜牧产业是天祝农牧民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共享动力电整套装置可进行移动拆装,可随着牧区的更换及时移动装置,彻底实现了“电随人走,电在身边”。

  从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到千万千瓦级的可再生能源基地,无限“风光”,带来无限机遇。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在武威市大力推进“风光倍增”的战略部署中奋勇高歌,描绘着“绿水青山”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