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兰州供电公司: 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下储能虚拟电厂建设

 2023/03/16 11: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唐聪 曹万雄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唐聪 曹万雄)3月13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完成通信基站需求响应功能部署,实现远程负荷管理控制。标志着该公司将通信基站储能电池的资产潜力转化为负荷调控与降本增效的“发动机”,对实现储能负荷聚合与虚拟电厂构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月2日完成电力需求响应协议签署,持续推进基于通信基站储能的虚拟电厂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根据测算,针对通信运营商,当参与电网需求响应时,兰州市所有基站每次响应可节省电费成本3.48万元;在实施储能能源管理时,结合其智能动环监控单元控制,兰州市所有基站每次充放可节省电费成本3.99万元,考虑其电池寿命,每月充放5次则每年可节省电费成本239.4万元。对供电企业,当全量基站参与需求响应时,可在负荷高峰时缓解电网负荷约20万千瓦,相当于5万户居民总负荷。按照客户每增加1千瓦,电网侧需配套投资2000元测算,20万千瓦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可节省电网投资4亿元。兰州供电公司将重点推进基站储能虚拟电厂建设,加快储能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加快5G通信、区块链、储能等关键性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兰州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出更多积极探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