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筑巢引凤兴产业 聚势集能强工业

 2023/03/17 07: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胡旺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玉门是全省底蕴深厚的老工业基地,创造过新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众多第一。近年来,玉门市立足老工业基地实际,咬定“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发展壮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和现代化工两大产业集群,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化工产业成为最强增长极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

  近年来,玉门市抢抓东中部产业转移重大机遇,依托现有的产业和园区基础,明确了重点发展现代化工产业的思路,开始作规划、打基础、引项目,把玉门打造成为承接东中部化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

  以培育国内先进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为导向,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链条清晰、竞争力强的化工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化工产业集群。以玉门油田为龙头,服务支持玉门油田“优炼增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160兆瓦光伏制氢、10万吨特种油品深度加氢等项目,形成“特色炼油+新能源”产业链。

  同时,以打造百亿元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目标,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周边地区丰富的过境煤炭资源,先后引进建设了煤焦油深加工、洗煤等煤化工项目。2022年,引进世界500强陕煤集团完成对浩海煤化兼并重组,浩海煤化、陆丰矿业2户企业入选2022年度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

  依靠石油化工、煤化工生产的液化石油气、粗苯、煤焦油、焦炉煤气等副产品,引进精细化工项目126个,建成投产50个,形成了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创建大平台提升承载力

  同时,玉门市紧盯工业主导型定位,牢牢抓住“招强”“引新”“补链”这三个关键,瞄准三个“500强”、行业“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认真研究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动态完善“四图五清单”,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大力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

  并把园区作为“工业强市”战略和“强工业”行动的主阵地,依托玉门市区位及资源优势,以“一区三园”为载体,引导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向企业需求对接,园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同时带动产业集群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高质量发展。

  数据表明,截至2022年底,玉门“一区三园”已入驻工业企业147户,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16.84亿元,工业增加值35.01亿元。

  围绕打造“安全、创新、绿色、智能、高效”智慧园区,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同步提高金融、医疗、商贸物流等配套力度,引进建立“环保管家”“安全管家”,全面提升园区服务保障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高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近年来,玉门市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把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战场,对标先进地区先进理念和创新模式,努力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环境最好”的投资兴业高地,让广大投资者感受到“玉门温度”、体验到“玉门速度”。

  从产业角度提升全方位服务能力,配套制定了入园评估、优化企业开办、实行一表告知、项目高效审批、“亲清监督”平台等10项护航措施,设立“投资项目服务专区”和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形成了“投资专区交办、引资单位牵头、审批部门主办”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

  同时,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手续承包代办、“一表告知”清单、“店小二”服务帮办等工作制度。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按照“出让前准备、按标出让、审批服务、按标施建、对标验收”等5个流程进行管理和运作,玉门市先后荣获“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百佳示范县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