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向前!国网甘肃电力助力玉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2023/03/19 17: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吉侗 万洁

  甘肃经济日报玉门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吉侗 万洁)3月16日,甘肃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在玉门市昌马镇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河西走廊西部酒泉地区玉门市昌马镇境内,临近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距离最近的风电场仅15公里,距离玉门市直线距离40公里,是国家电网公司在甘肃省投资建设的首座抽蓄电站,列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项目,也是酒泉市首个核准并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5.2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0.37亿千瓦时,动态投资102亿元。

  为加快玉门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后要求,保证新能源合理消纳,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于2021年7月组建抽水蓄能柔性团队,主要负责人牵头,每周听取工作汇报并亲赴项目地质探洞作业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推各项前期工作顺利进行。国网酒泉供电公司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建立周跟踪、月调度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主动协调,实时了解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中的困难和堵点,分析研判项目进展需求,积极协调酒泉市能源局、玉门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推动项目早日核准开工;始终坚持主动服务,主动联系业主及设计单位共同开展现场实地勘察,制定用临结合的施工用电供电方案,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短板问题,为保障项目施工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始终坚持主动关怀,主动深入现场慰问项目勘测、实施人员,了解其工作生活现状,耐心倾听项目实施人员的意见建议,为其送上源自“东道主”的关怀和温暖,为保障项目如期开工注入了持续工作的“强心剂”。

  据了解,玉门抽水蓄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酒泉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重要调峰电源,在甘肃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增强甘肃电网的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提升电网运行经济性,为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目前甘肃酒泉玉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预计于2024年建成投运,投运后将使地区网架结构进一步加强,提高酒泉电网电力外送能力,为玉门抽水蓄能项目提供良好的接入条件。”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周期长,阶段性供电服务任务重。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持续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用电需求,充分发挥好抽水蓄能柔性团队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助力玉门抽水蓄能电站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