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字号”向“深字号”迈进——白银集团延链补链强链发展侧记

 2023/03/22 08: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金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金龙

  三月的白银,春潮涌动,生机盎然。3月15日一大早,笔者来到去年年底建成投产的白银有色长通公司智能装备用超微线材产能提升项目生产现场,只见新建成的车间窗明几净,一条条高标准生产线上机器飞速运转,生产秩序井然。这是白银集团依托自身技术和品牌优势,瞄准电磁线市场细分客户,新建设的1万吨超微细电磁线扩能项目,也是白银集团延伸产业链的标志性重点工程。

  近年来,白银集团深入落实“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战略和“四强”行动部署,抢抓构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的新机遇,依托资源、产品优势和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基础,发挥“链主”作用,建立铜、锌产业链图谱,深化定期沟通协调例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管理等产业协作机制,聚合放大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耦合效应,以大带小、以优助强,实现了集聚发展。

  白银集团战略发展部经理刘军阳说:“近年来,白银集团积极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通过产业链、供应链深化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发展先进材料,加快推动了传统产业从‘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深字号’迈进”。

  从“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深字号”迈进,白银集团蹄疾步稳,加力推进。铜产业链端,白银集团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创新平台,坚持市场导向,深化产学研用,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重点实施20万吨全球第一、技术领先的高档电解铜箔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形成7万吨产能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电池级铜箔负极材料生产基地;2023年计划进一步增加产能,到2025年计划建成20万吨生产基地。超微细电磁线扩能项目已建成投产形成2万吨产能,主要研发生产12-50微米17种规格的超微细电磁线产品,成为行业内产能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国资企业。实施年产20万吨铜杆、导电铜排生产线项目,其中与河北斯卓新能源公司技术、市场优势协同互补的高效光伏镀锡铜导电带项目提速前行,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铜产业链,阴极铜产品将实现100%转化升级,并带动区域有色金属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协同发展。

  锌产业链端,白银集团不断加大锌资源找矿和综合开发利用力度,增强锌资源保障能力;放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优势,提升资源价值,锌产业进入全国行业前三。重点实施“西成矿带”“白银矿田”地质探矿项目和资源整合项目,预计到2025年底控制铅锌金属量进一步增加,并实现锌矿资源省内转化。与兰石中科合作实施的5000吨纳米氧化锌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并同步研究推进10万吨项目建设,推进锌产品在橡胶、陶瓷、国防等工业领域的延伸应用,产品附加值提升30%。实施高性能材料项目,联合科研院所开展稀贵金属提取试验攻关,计划实施3吨/年高纯铼粉、10吨/年高纯碲、200吨/年电池级钴盐等粉体材料研发应用。其中高纯铼粉正在开展产业化试验线建设,投产后将应用于航空发动机涂层等领域。

  实施综合利用项目,协同华鑫九和、石晋矿业、高能环境建成100万吨锌渣处理生产线,对冶炼渣进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年综合回收利用铜铅锌等金属量大幅提升,实现循环经济产值70亿元以上,既提升资源经济价值,又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

  在深耕铜产业链、做强锌产业链的同时,白银集团积极开拓新能源产业链。

  依托电解铜箔、锂资源等产品和资源优势,从资本和实体两个层面合作,打造正负极材料产业基地,形成“锂资源-正极材料-储能电池”产业链集群。

  ——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战略投资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高新技术企业,深化混改建设磷酸铁锂、锰酸锂等三元正极材料项目,目前已完成公司设立和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开工建设,打造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地,构建储能电池产业链。

  ——硫磷铁钛锂项目。依托大股东碳酸锂资源的20%产能销售权和自身硫酸产品,实施硫酸、供水、物流、石灰石等扩能项目,与中核钛白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保障硫磷铁钛锂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实现集群发展。

  ——储能电池项目。发挥业内企业技术优势合作实施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产品将用于风光储能电站、分布式储能、通讯基站等储能电力设施。

  ——清洁能源项目。发挥地域性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利用自有矿山废石场、废弃地、尾矿库、矿区周边荒山荒坡等场地,与中核汇能等央企合作实施“风光伏+生态治理”“源网荷储”等清洁能源项目,“深部废石场治理1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促进用能结构优化、绿色低碳转型。

  发挥“链主”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集群发展,不仅助推了白银集团从“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深字号”的加速迈进,也助力了全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体系的加速构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