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为残疾人群体的幸福“加码”

 2023/03/22 09: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王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王耀

  近年来,定西市残联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为主线,聚焦重点难点,补短板求突破,全市残疾人工作实现高质量追赶发展。

  技能培训让残疾人更幸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残疾人习得一技之长,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和获得尊严的关键举措。

  在临洮盲人按摩中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他们向光而行,用精湛的手艺,用心为顾客服务,用双手点燃生命之光,演绎出生命的精彩。

  “多亏了残联的同志,不仅教我按摩技术,还为我找工作,要不是他们,我恐怕还守着自己的二亩三分地,靠政府救济生活呢。现在好了,我在临洮按摩中心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管吃管住,还靠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创造了好生活。”临洮县按摩中心按摩师阎明德开心地说。

  据介绍,定西市残联以助盲就业脱贫行动为抓手,以有效解决视力残疾人就业增收为核心,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按摩培训,严格落实扶持政策,稳步推进视力残疾人就业创业,率先走出了培训授业、掌握技能、就业跟进、扶持创业的助盲新路子。

  托养服务让残疾人生活更无忧

  今年51岁的蒋兵,属视力一级残疾,居住在渭源县会川镇阳光家园。家中有4口人,他因失明没有劳动能力,平时需要有人专门照顾。孩子上学,妻子既要挣钱养家,还要时时刻刻照顾他,长时间下来,身体吃不消,家庭经济也显得拮据,他也整天郁郁寡言。

  自实施日间照料护理服务以来,通过每周定期上门照护,帮助个人卫生清洁、家居环境卫生清理、健康检测、用餐服务等全方位居家托养服务,彻底减轻了家属的负担。蒋兵说:“多亏了照护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可以试着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了。”

  为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各项措施,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定西市残联落实531.6万元为211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244名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争取288万元为400名照护服务对象提供看护、护理、就餐、送餐、生活协助、心理疏导等基本照护服务。通过开展“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让受助残疾人增强了生活信心,提升了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同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强了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现在家里的院落硬化了,坐着轮椅可以自由活动,我的心里敞亮多了!”定西市陇西县马河镇清泉村一社村民陈瑛坐在轮椅上开心地说。今年43岁的陈瑛因20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导致下肢瘫痪。定西市、县残联了解情况后,为他申报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他家坑坑洼洼的院子进行了硬化,还贴心地为他铺了一条去厕所的小路。

  居家“小障碍”也是民生“大工程”。定西市残联以残疾人个性化需求为导向,多渠道筹集资金660万元对168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院面硬化、坡道改造、扶手安装等无障碍改造,筹集资金1345.88万元为1.46万名残疾人提供各类康复服务,为3979名残疾人精准适配基本辅助器具,有效打通了关爱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