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托养就业一体化探出助残新模式

 2023/03/23 09: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三月的暖阳让陇原大地充满了勃勃生机。伴着悠扬的歌声,在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托养就业帮扶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循着歌声记者见到正在直播带货的尤保林。

  尤保林是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托养就业帮扶车间的一名工人。因为身体原因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有经济来源让他的生活捉襟见肘。2019年,麦积区残疾人就业帮扶车间投入运营后,他便来到这里接受培训,培训后到车间上班。

  “在这里工作吃住不愁,每个月不仅能拿近2000元的工资,业余时间开直播,也能有收入。”尤保林说,“我想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直播销售农特产品。也希望能带动这里更多人加入直播,让大家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托养就业帮扶车间,是2019年由天津市西青区联合省残联和天水市残联及麦积区财政投资建设,由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承接运营。

  就业帮扶车间按照“康养结合、工疗一体”的思路,配备康复医疗室和手工绘画。托养就业帮扶车间专职医生田亚琴说:“车间制作的谷物画、珠花、编织品可以锻炼人的手眼协调能力,对康复训练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按照康养与就业相结合、集中托养与实用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原则,托养就业帮扶车间以托养照料、康复护理、创业心理、就业理念、手工艺制作、农产品电子商务等为重点,探索出了一条集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工疗“五位一体”的助残新模式。

  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托养就业帮扶车间负责人孙明霞表示,残疾人长期照料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事情,但作为特殊群体,依然需要社会关注与帮助,建立这个车间就是想让残疾人有个能够生活的地方,给予大家一些生活保障,真正达到托养一人、解放全家的目的。

  油画车间员工白炜坤说:“以前行走不便让他很无助。来托养就业帮扶车间经过培训锻炼,掌握技能后,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平时在车间能帮助其他学员也是最开心的事。”

  王亚林是托养就业帮扶车间的热心人、全面手,数字油画、农产品分装、手工编织等岗位他全部轮岗过,没有他拿不下的活。谈及来到托养就业帮扶车间后的生活变化,王亚林心怀感激。

  王亚林说:“以前吃馓饭、浆水面,现在换着花样吃,还发工资,也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我感觉找到了生活的希望。”

  如今,王亚林作为托养就业帮扶车间的骨干人员,经常开导帮助新学员适应车间生活,他从自认为这辈子是哥哥的拖累变成工友们的“知心大哥”。

  依托优势产业,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肩负扶残助农的社会责任,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为突破点,发展带动农户1200多户,辐射带动5800多户,带动绿色果品种植基地4000余亩,实现农户增收600多万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农户商超相结合”的方式,发展“电商销售+合作社种植+扶贫车间封装+商超对接”的农产品产销模式,积极吸纳残疾人在车间进行纸箱包装、产品封包、直播带货、销售服务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让托养就业帮扶车间的每一位残疾人寻梦而行、向阳而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