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从“经济通道”迈向“通道经济”

 2023/03/23 09: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王瑞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王瑞雯

  玉门地处甘、新、青、蒙四省通衢,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如今312国道、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连霍高速穿境而过,境内有5个火车站,年货物吞吐量达1500万吨以上,还是“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疆煤东运”和“蒙煤南下”的重要枢纽。玉门,已成为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黄金门户”和“战略通道”。

  近年来玉门市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全力打造百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2年,玉门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升煤炭保供能力、发展活跃通道经济、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引进玉门公铁联运智能物流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疆煤东运”“蒙煤南下”的中转站和玉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自去年8月项目开工以来,已有40家企业入驻园区。

  走进玉门公铁联运智能物流园,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与生产的热潮。在甘肃德鑫泰运输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原煤初加工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紧进行主体车间的搭板工作,为下一步试运行做足准备。公司负责人朱朋飞介绍说:“正是看中玉门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聚发展前景,才选择在这里落户。项目计划总投资8200万元,占地面积96.66亩,建设原煤、混煤、沫煤选配初加工车间、仓储煤棚生产区和办公楼及宿舍生活管理区,去年九月份开工建设,现在主体已经完工,还有十天左右就可以进行投运。”

  玉门公铁联运智能物流园位于兰新铁路军垦车站与玉门站中间,公路铁路货运通达条件优越,是疆煤外运的集散地和旱码头。作为一家老牌煤炭企业,良栋选煤有限公司积极抓住机遇,成为最早入园建设的项目。在企业的洗煤车间,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各个生产运输设备正在有序运转,原煤通过一系列筛选清洗被输送带运送至仓储车间。

  “我们去年7月25日开始建设,现在煤炭洗选项目已经开始运行,争取在2023年产值达到十个亿以上。”公司董事长胡生栋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良好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企业信心的来源。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探索“产销分离”模式,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充分利用贸易机构的渠道优势,实现较低的能耗和较高的产能。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经济通道”的区位优势,玉门将规划建设312国道大型服务区,整合临铁物流园、军垦火车站、玉门货源站等物流资源,建设千万吨级煤炭智慧物流园、经济开发区兰炭产业园和石材加工产业园,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物流节点。

  “今年,玉门市将继续围绕煤炭、矿产、农产品、新能源装备等大宗产品集散,招引一批冷链物流、仓储分拨、中转运输等龙头企业在我市设置货物集散中心,打造向东、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玉门市市长李应伟说,“同时要加快推进玉门公铁联运智能物流园二期、丝绸之路物流港、隆晟通仓储物流等重大项目,确保纳宇集团智能物流园年内开工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链,打造百亿元物流产业,真正让‘经济通道’变成‘通道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