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深耕细作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2023/03/24 09: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何慧 康正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何慧 康正东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机,武山县提前筹划,出台“粮”策,稳面积、提质效,强龙头、延链条,深耕土地做好文章,保障粮食增产安全。

  这几天,在武山县沿安乡千亩小麦种植示范基地,干部们忙着带领群众对土地进行深翻,大型耕地机几个来回就将地块翻“熟”。

  “这片地总共有1500亩,由于冬天比较干旱,种的油菜大多旱死了。为了把这些土地有效利用起来,今年我们决定在这里打造春小麦种植点,既可以挽回群众的损失,又实现粮食增产。”李庄村驻村干部史成林介绍说,经过与村民协商,该片区域以合作社为主导进行耕种,群众只负责收获,集中耕种也能减轻群众的负担。

  在海拔1500米的武山县四门镇5000亩冬小麦种植基地,一场春雨后,麦苗更加翠绿了。

  记者了解到,针对该片区域部分土地撂荒的现象,武山县四门镇去年投资6万元开通了2.7公里的产业路,又联系武山县农发公司为群众免费提供了冬小麦种子、有机肥复合肥等,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

  武山县四门镇西堡村村民汪天佑说:“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以前交通不太好,种地不方便,现在路修宽了,都是机械化务农,种地方便多了,去年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肥料,现在麦苗看起来长势很好。”汪天佑说。

  同样,在武山县北部干旱乡镇咀头乡宋坡区域15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地,三台大型耕地机在平整的地块里来回穿梭,被深翻的土地冒出热气,泥土味弥漫整个山冈,地块边缘机器“照顾”不到的地方,群众拿着铁锹,手动覆膜,干劲十足。

  武山县咀头乡宋坡村党支部书记黄书军说:“我们对这片撂荒地进行整治,引进第三方龙头企业复合种植大豆玉米,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群众的增收增产。”

  目前,武山县已累计储备化肥2.3万吨、种薯1.1万吨、农膜1200吨、中药材种子850吨,调运储备拖拉机、铺膜机等各类农机具3200多台套,兑付农机购置补贴260多台套110万元,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农资农机需求。组织12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50多期,发放明白纸2万余份,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田间管理水平。组织人员机械对全县六大万亩灌区进行清淤疏浚,完成渠道清淤29公里,有力保障了春灌用水需求。

  据了解,为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农田“非粮化”,武山县制定了《2023年旱作农业实施方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和项目实施方案》等“粮”策,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3.8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16.1万吨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