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带动构建大旅游格局——成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2023/03/24 09:39 来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在美丽的西狭颂国家4A级风景区,春风拂过,花香扑面而来。春天的成县,文旅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县文旅康养产业呈现出深度融合、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

  进入成县红川镇,漫山遍野山花烂漫。在红川工业园区内,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万吨纯粮原浆白酒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占地总面积约710亩,总投资12亿元,建设周期3年。”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修卫华说,项目建成后,红川酒业将成为集“产销、文旅、科普、体验”于一体的大景区式酒业生态园,预计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

  成县紧抓文旅项目建设,提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目前,西狭颂5A级景区提升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已完成杜甫草堂景区旅游二级公路及杜甫草堂修缮、游客接待中心等景区提升改造项目,成功创建了陈院生态园国家4A级景区。同时,积极开展“美丽景区”创建工作,对4家A级景区环境卫生、厕所质量、经营环境、标识标牌、景观风貌、交通设施进行重点提升,让游客“游”得更加舒心。

  成县素有“中国核桃之乡”之称,全县种植核桃51万亩,核桃年产值达3亿多元。

  “公司建成了占地63亩,集研发、生产、销售、参观科普、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核桃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园区,公司生产冷榨高端核桃油、核桃肽和核桃精酿啤酒等核桃系列产品。”甘肃九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中正说,依托当地核桃资源,公司进行核桃系列产品的综合深加工,本着生态、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对原料层层筛选把关,确保每款产品都符合国家标准。

  成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岩告诉记者,全县统筹2000万元实施了陈院镇梁楼村、小川镇西狭村等文旅康养品牌村基础和服务设施建设,在南北环线11个重点村实施了27个乡村全域旅游驿站、游客服务中心、服务节点,打造“自驾观光旅游线路”“文化访古旅游线路”“生态体验旅游线路”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文旅振兴样板村1个,努力打造“游”有所住的旅居康养之地。

  成县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丰富,西狭颂系列土陶茶具和红川小镇白酒系列旅游商品获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和银奖。通过开展文旅商品进景区、进机场、进游乐园等系列活动,提升了全县文旅康养的内涵,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旅游康养休闲。

  “成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区、文旅康养等旅游资源富集地。全县创建了30多个文旅康养样板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了60多处农旅采摘体验园、乡村民俗记忆馆、儿童欢乐园等游园。”张雪岩说,位于成县的陇南机场已开通7条国内航线,通达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全县100多家酒店,建成了100多家农家乐、农家客栈和旅游民宿等旅游设施项目,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选之地。

  “发展文旅产业就要调整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切实将‘生态游’的资源优势拓展为‘生态养’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张雪岩表示,全县建立了文旅融合产业重大项目库,对现有10个文旅产业融合项目协同推进,整合农、林、水、路、房等各类资金向文旅康养产业及景区倾斜,全力推进成县大景区建设。

  大美成县,富集“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古色资源”,被亚洲旅游文化联合机构评为首批最富文化魅力旅游和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这里兴起了中医保健、研学旅游、小城镇等新业态,全县旅游业正在扩容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