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2023/03/24 0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凉州区高标准农田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作业现场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凉州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强化农业科技为支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推广运用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充分发掘农田节水潜力,增强农民节水意识,助力粮食节水丰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凉州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也是传统的春小麦种植区,小麦一直是全区第二大粮食作物,常年播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是优质加工型小麦种植基地。当前正值春小麦播种季节,凉州区武南、西营等镇的高标准农田里,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作业正在进行。通过扩播幅、增行距、精量播种、浅埋滴灌、镇压保墒等措施,实现了“节水、节肥、节种子,抗寒、抗旱、抗倒伏,增产、增收、增效益”的效果,既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步伐,这让种粮大户当上了“甩手掌柜”。

  “今年我们种植的冬小麦和春小麦,使用了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首先种子能节省10%-20%,水能节省20%,原来大水漫灌一亩地得400多方水,现在一亩地有280方水就够了,同时能提高单产效益,这项技术播种小麦,机械成本低、效率高,人工费用也降低了。”凉州区双学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双学说。

  种好粮,技当先。在春小麦种植现场,农技专家主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把脉会诊”,指导农户进行播种,并协调做好农机生产物资储备、农机具检修等工作,真正做到了技术服务到田、配套服务到户、技术要领到人,为春小麦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为粮食生产注入新活力。

  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张天文说:“近期正是小麦浅埋滴灌种植的关键时期,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为农民增产增收打好基础,也为全区农业粮食安全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2023年,凉州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扩面积、抓示范、增产量为目标,根据自然条件、技术基础、栽培特点等因素,计划种植粮食作物120万亩,目前已落实种植地块120.2万亩,占任务面积的100.1%。其中,小麦33.05万亩,含小麦浅埋滴灌2.22万亩、玉米78.09万亩,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9万亩、马铃薯7万亩、豆类2.06万亩。截至当前,已播种小麦20.3万亩,浅埋滴灌小麦0.43万亩。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由传统密集条播改为宽幅匀播,以扩播幅、增行距、促匀播为核心,可提高出苗整齐度。同时,配套农技农艺相结合的增产、节水、高产种植技术,与常规种植技术相比亩增产68公斤、节水40%、节肥16%,亩节本增效226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