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充足 市场平稳——来自甘肃省农资市场一线的见闻

 2023/03/27 09: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离不开农资,今年我省农资市场销售情况怎样?连日来,记者深入一线调查发现,化肥、农膜等农资价格比去年同期略高,货源充足,能满足春播需求。

  “今年尿素每吨2875元、贵州生产的磷酸二铵每吨4600元,10公斤黑色地膜一卷120元,比去年同期高,二铵每吨涨价200元、地膜一卷涨了20元。”准备购买农资的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王华的小杂粮基地有3000亩耕地,按照一亩地一卷地膜、100斤化肥算,最少也得3000卷地膜、150吨化肥。

  3月22日,在临洮县众望农资经营部,记者看到各种化肥应有尽有。该经营部负责人王建东介绍,一袋拉美多复合肥180元、美国二铵220元、尿素105元,10公斤白地膜一卷95元,农资价格普涨,但涨幅不大。

  临洮县八里铺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何成甲从手机上打开临洮县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让记者看各种农资、化肥价格。他说,价格透明,村民从手机上订购,临洮惠民农资公司当天送货上门。

  从市场调查情况来看,今年全省农资价格普涨。因各地区农资部门进货时间不同,销售价格也不一样。

  “目前全县已调运化肥1.95万吨、有机肥2万吨、农膜3000吨。”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股股长刘明亮说,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上近期农资销售高峰,涨价在3%之间,属于正常波动。

  榆中县采取“淡储旺销”农资方式应对市场价格波动,打好价格差、季节差,让利于农,保障农资需求。榆中县储备化肥1万吨、农膜80吨,截至目前,已投放市场储备化肥5000吨。

  据了解,金昌市推出一项惠民政策,确定4家企业储备春耕化肥2万吨,市级财政补贴46万元。同时,该市将储备的化肥以低于市场20-50元不等的价格向农民销售,发挥政府化肥储备保供稳价作用。

  据测算,我省春耕化肥需求量210万吨。“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省供销系统累计销售化肥143万吨,库存各类化肥60万吨,其中尿素19万吨,磷酸二铵21.5万吨,复合肥15.3万吨。”3月17日,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现代流通处处长蔡学红说,现有农资经营企业146家,农资配送中心100个,农资经营服务网点1926个,服务网络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

  蔡学红介绍,省供销社持续关注全省供销系统各级经营网点监测信息,了解化肥销售、库存以及价格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充分利用供销系统农资应急保供体系,加强宏观调度,指导供销系统各类化肥储备企业陆续向市场投放春耕储备化肥,以平抑化肥市场价格。

  从市场调查来看,今年各地农资部门创新经营方式,广泛开展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等为重点的技术指导服务,让农民根据土质特点,订购专用肥,将农资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二胺和颗粒磷肥不错,去年追肥,庄稼长势很好,收成也不错!”“对对对,去年也用了,确实不错……”3月2日,在临洮县站滩乡新寨村召开的春季农资直供现场会上,群众一边听着专家的讲解,一边讨论着哪家肥料好。

  前不久,临洮县供销联社开展“放心农资进村,科技服务入户”活动。临洮县惠民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聘请农业专家向群众宣传讲解了测土配方施肥、高效施肥、新型肥料施用技术等相关知识,赢得群众称赞。当日,农户现场采购各类肥料共计5.8吨。

  据了解,今春全省各地组织农技人员下地测土,根据土壤养分情况开出配方,帮助群众购买适合农作物生长的肥料,让群众不花一分冤枉钱,减少农资投入成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