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气象站守护农民“致富果”

 2023/03/27 09: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3月至5月份,我省出现局地强降温的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很大,引发“倒春寒”冻害的风险较高。

  面对冻害天气,天水荣达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早已有了掌控,这份底气来源于当地气象部门的贴心服务。

  “苹果是我们这里的致富果,种好苹果就端稳了饭碗,去年基地的苹果又丰产啦!销售额达40多万元,这离不开到位的气象服务。”张继荣说。

  2020年,张继荣在麦积区南山苹果基地流转土地种植了74亩大樱桃,80亩苹果,天水市气象局将她的合作社纳入到气象为农直通式服务中。多年来,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天气对苹果的影响。“之前就是靠天吃饭,霜冻来了没有提前准备,使苹果受到很大损失,果品质量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整个果园几乎绝收。”张继荣说。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智慧农业气象手机软件,可以提前知道霜冻、冰雹天气和病虫害等信息,能更科学地管理果园,极大地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质量。”张继荣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软件内详细的气象信息。

  张继荣口中的智慧气象其实是天水市气象局研发的“天水林果气象大数据平台”和“天水特色果业防灾减灾平台”,“天水老果农”微信小程序。该三大平台整合苹果产业资料、物候资料、气象资料、气象灾情、苹果园小气候资料、服务信息等6类数据服务果业产业发展。

  “针对最后一公里开发的‘天水老果农’微信平台,将果园实况监测和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产品、果树关键生育期气象指标等进行深度融合,发布全市霜冻、冰雹、暴雨灾害精细化预警图、滚动更新灾害精细实况图,提供基于果农种植田块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天水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副站长李瞳介绍。

  “每年3月底到5月初,是天水倒春寒,霜冻天气的频发期,也是花牛苹果的开花期,为此气象局每隔7天对果农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提醒果农提前做好预防。”张继荣介绍,去年4月初的一次霜冻天气,让她心有余悸,多亏气象局提前发布的霜冻信息,让她在霜冻来临前打上保丰灵,提高了坐果率。冰雹也是果农最怕的天气,但是近年来气象部门按照冰雹路径建设了人工防雹作业点,守护着天水林果业。

  2010年以来,天水市气象局持续开展以秦州大樱桃、麦积花牛苹果、秦安蜜桃为重点的特色林果物候期、果品生长量观测,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特色果品萌芽、开花、幼果膨大、糖分累积、果品成熟采收期等发育进程预报和适生及灾害性天气、病虫灾害影响评估等果业产业链迭进式气象服务。

  李瞳介绍,天水市气象局还运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结合区域自然资源,编制了《天水市农业特色产业区划图集》,对苹果、大樱桃、桃、葡萄等共6种特色林果适宜种植区及适宜种植品种进行了精细化区划,为特色果业的发展和布局,提供科学支撑。

  开展果品气候适宜性评估,确定影响果品生长的霜冻、冰雹、连阴雨等重大农业气象灾害不同风险等级指标,绘制了精细到乡镇级的《天水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合理开发利用当地气候资源,趋利避害,降低农业灾害风险,调整果业种植结构提供科学依据。

  致富果保住了,但是气象服务还在不断延伸……

  近年来,天水市气象局联合天水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果品气候品质认证,为5个特色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种植的花牛苹果、秦安蜜桃等天水特色果品贴上了“特优”和“优”的气候标签,着力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提高了天水果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提升果农经济收益达10%左右,助力“甘味”品牌建设,推动特色果业气象服务品牌化发展。

  如今,遍布天水市田间地头的农田小气候气象站、大田气象站、果园气象站及乡镇气象工作站、村级气象信息服务站,把气象服务送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