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彩礼做减法 幸福做加法

 2023/03/27 10: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超

常乐社区发动居民填写移风易俗承诺书

  “父母结婚时的彩礼大多都是价高但实用的物品,后来的彩礼却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甚至成为沉重的负担,也成为很多年轻人走进婚礼殿堂的‘绊脚石’,随着社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开展,居民们在婚恋观念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更加开放、文明、与时俱进,对‘高价彩礼’并不热衷,更愿意践行文明婚恋观。”瓜州县渊泉镇疏勒社区工作人员吴艳说。

  瓜州县渊泉镇疏勒社区文明婚恋观的变化只是瓜州县渊泉镇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渊泉镇指导全镇6个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限高”标准,全面落实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大力倡导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社规民约深入人心,积极倡导居民革除陈规陋习,抵制“高价彩礼”,给彩礼做减法,给幸福做加法,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高价彩礼”的存在,除了和传统婚俗有关,和社会上不理性的攀比之风也密不可分,以前结婚彩礼不高就觉得没面子、没诚意,力求“风光大办”,费钱费力。为此,渊泉镇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任务,聚焦核心要义,把推动移风易俗转化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专门成立由镇社干部、网格员组成的志愿宣讲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多点发力、抓点带面,通过“瓜州县渊泉镇”、各社区网格群,入户走访的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理念,紧盯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关键点,向全镇青年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帮助青年树立“彩礼有价,爱情无价”的婚恋观,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持续崇尚良好家风、淳朴和谐民风和培育文明社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社风,今年,渊泉镇共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6场次,发放倡议书500余份,辐射群众1500余人。

  “这个积分兑换制特别好,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生活,学习了新政策、新理念,还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自己想要的生活用品,一举多得,我们特别支持。”瓜州县渊泉镇疏勒社区居民李淑兰在“家美”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了心仪的商品,脸上笑开了花。

  为倡导抵制“高价彩礼”,必要的激励措施必不可少,渊泉镇依托文化长廊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立“家美”积分超市,积极筹集各类资金,与家庭文明相结合,寻找“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融入超市管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人人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形成人人争当先进典型、个个富有道德担当的良好社会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