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切实提高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自觉和能力

 2023/03/28 10: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朱国晓

  □ 朱国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自觉带领干部员工切实提高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紧密结合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在金融服务领域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增强党性修养,锤炼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政治品格。实事求是不仅是思想方法,也是党性体现。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也是政治品质。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和党员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多位一体提升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政治定力。加强政治修养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修养上,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尊重和遵循经济金融发展规律,学习传承百年党史、新中国经济史、金融史伟大实践中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不朽力量;加强道德修养上,端正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利益观,把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放在首位,做到公而忘私、不计个人得失,为党为民积极进取;强作风修养上,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成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集体氛围,使分行党建和经营发展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群众利益。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骨气人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根本责任就是为党做事,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华夏银行兰州分行作为驻甘金融机构,是党领导金融事业在甘肃落地的参与者、建设者,要全力履行好三个责任:政治责任上,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分行各项工作之中,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好金融事业,通过扎实的基层工作,为党赢得民心,夯实党治国理政的坚实基础;经济责任上,勇担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基本任务,大力服务甘肃新发展格局,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金融活水”“华夏力量”,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上,不仅要做好依法纳税、合法经营的合格企业,而且要以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以普惠金融支持共同富裕建设、以弘扬优秀华夏文化支持和谐社会建设等,做好合格的社会一份子。为了履行好这样繁重而光荣的责任,我们就必须干事创业,事不避难、责无旁贷、担当作为,这是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最大底气。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责任担当,有时候需要顶住压力,不怕挫折失败,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决反对得过且过,做到“知不足而后进”;反对表面文章,反对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要从实际出发,直面问题,认真研究和解决问题。

  坚守人民至上,汲取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动力源泉。人民至上的价值指向是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目的,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最大靠山。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是“求真”的实践,为人民服务是“求善”的实践,求真与求善相统一。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大力践行金融为民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高度重视客户需求,把服务好客户作为至高的行为准则,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文化。细心关注员工诉求,分行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关心关怀关爱员工成长。充分考虑利益相关方要求,统筹协调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集中指向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

  重视调查研究,掌握善于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功夫。调查就是“实事”中“实”的方法之一,研究就是“求是”中“求”的过程之一,都是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调查基础上进行科学研究,才能得到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解决方法。华夏银行兰州分行扎根甘肃,积极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就要充分调查研究省情、企情、民情,紧密结合甘肃实际把总行战略发展要求落实好,为金融支持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综合运用“商行+投行+投资”跨市场金融服务、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更好地满足当地政府和企业融资需求。针对甘肃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深入调研行业与企业,根据其特点因企制宜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更好促进甘肃产业现代化发展。聚焦财富、个贷、代发、收单、信用卡等客群,配置差异化产品营销和渠道触达策略,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调查研究既要使用传统的访谈法、会议法、问卷法,也要使用高效的大数据分析等方法,以更全面了解企业状况、客户需求、风险特征等,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方案。

  运用辩证分析,掌握善于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遵循唯物辩证法是做到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科学路径,是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内在要求。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工作中要做到在唯物辩证法指导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结合。银行经营管理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大多数时候要紧抓市场营销这个重点和“牛鼻子”,业务发展了,其他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但坚持重点论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两点论,风险管理、合规建设等方面如果不够重视,出现问题,也会转化为影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工作中,正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只是刚起步,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例如业务发展停滞不前,既有客户需求增长乏力,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也有营销队伍工作状态不佳、产品服务创新不够、考核激励机制针对性不强等多方面内部原因,最重要的还是提出促进业务发展新突破的有效办法,包括调研市场找到新客户和市场新需求,加强营销团队队伍建设、强化营销工作的组织推动、创新适销对路的产品服务、加大重点业务品种的激励考核等。坚持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结合。银行每天都在和数据打交道,经营管理工作大多建立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但只有数据描述和分析是不够的,做出决策要有分析结论,要依靠经营和掌握量变到质变规律作出性质判断。定性分析依然是需要的,例如民营企业家的个人品质在民营企业信用风险评估中很重要,分析区域、行业等发展趋势就要分析政策变化及其影响,要靠掌握大量情况和资料后作出正确判断。

  勇于守正创新,掌握善于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实践突破。实事求是中的“求是”,不仅要“求”认识上是“是”即客观事实和规律,而且要“求”实践上的“是”即正确做法。只有实践中不断守正创新,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才饱含生命力和活力。华夏银行兰州分行秉持“诚信、规范、高效、进取”的企业文化理念,努力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一是不断开拓创新客群。公司金融服务要从以服务大型国有企业为主拓展到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行业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为主拓展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化农业、服务业尤其是甘肃优势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个人金融服务要在收单客户、信用卡客户的基础上着力发展贵宾客户。同业客户合作要从商业银行拓展到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期货等大同业。二是不断研发新产品。大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银行服务流程,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银贷通产品,利用大数据分析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发展信用类贷款产品,改善过于依赖担保抵押控制风险的状况。通过“表内+表外”“境内+境外”等投融资产品满足大型企业新型融资需求。打造信息平台发展支付结算、资金监管等业务。三是不断优化新机制。银行内部的业务经营和管理要引进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和激励约束机制,在合规基础上着力提升效率,通过结构优化提升经营效益。以权责利清晰匹配、目标行动协调一致来强化团队协作效能。组织架构应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敏捷调整、营销等工作迭代推进。

  (作者为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