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农业结构 落实农业奖补 积石山抢抓农时稳粮增收

 2023/04/18 10: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王云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今年以来,积石山县全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出农业奖补政策,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全县春耕生产工作全面展开,为稳粮增收打好基础。

  抢抓农时为增粮

  进入积石山县居集镇甘藏村,梯田里是碧绿的冬小麦,到处果花盛开,农民正在田地里劳作。

  田地里,大型拖拉机正在播种。“以前靠人工撒肥播种,种子出苗不匀称,现在实现了机械化种地,省时又省力,出苗整齐均匀。”甘藏村村民崔居才说。

  积石山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副站长乔发权告诉记者,今年全县食用菌、中药材、蔬菜和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45.44万亩,其中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26.69万亩,小麦3.75万亩、玉米15万亩、马铃薯6万亩、油料作物7.5万亩、蔬菜2万亩、中药材6.8万亩、优质饲草3.09万亩、食用菌1.1万亩、藜麦0.2万亩,农作物种植面积连年扩大。

  为了不误农时,积石山县春播正在大面积开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全县农业机械化使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开展了油菜中医农业施用效果试验、甘蓝型双低春油菜品种(系)引进筛选试验、不同栽培方式等3个试验,示范新品种,提高了作物亩产量。

  优化结构提效率

  “为加快推进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石山县按照‘南部菌、中部菜、北部果、全县养、户户搞劳务’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中药材、林果业、蔬菜、牛羊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扩规模。”乔发权说,全县林果栽植面积有效增加,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积石山县结合农业产业基础、市场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农业产业,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

  “全县合理开发利用农业资源,结合特色产业区域布局,充分发挥土地流转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杠杆作用,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乔发权表示,这既着眼当前发展短平快产业,又兼顾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长远布局,形成农业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协同发力,通过一系列的产业扶持和增收致富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实现农业稳定增收。

  农业奖补稳民心

  在积石山,农业奖补政策提升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业奖补政策规定,全县对种植食用菌的农户、企业进行每棒(袋)1元补贴,对种植赤松茸的每亩奖补3000元,对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和企业给予奖补。

  除了中药材,积石山县对种植藜麦、高原夏菜、温室大棚等品种的农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奖补。全县对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甘味”农产品等,分别给予一万到十万元的奖励,农业奖补政策覆盖了养殖业、冷链设施、经济林果等方面。

  “我们把自家种植的大块农作物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接到补助申请后由村干部负责入户核查,在验收过程中发现上报面积虚报比例超过10%的取消补助资格。对符合条件的由参加核查验收人员和奖补对象签字确认后报乡(镇)政府复核。”乔发权说,乡镇再次实地审核后进行公示上报,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对经营主体特色种植面积进行抽验,全部程序结束后,县上直接将奖补资金拨付给农户或企业。

  春光无限好,春意正浓时。在积石山县农村,到处可见农民在田地里忙碌的身影,大面积春播已经全面展开,全县农业发展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