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防沙治沙 助推绿色发展 ——古浪县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

 2023/04/20 10: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李万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今年,古浪县按照“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一幅水清地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正徐徐展开。

  南护水源提高涵养能力

  4月17日,在植树添绿的大好时节,古浪县开展2023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古浪县十八里堡乡东庙儿沟村义务植树点,履“植”尽责,为生态添绿,为古浪增彩,用实际行动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积极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扶苗培土、提桶浇水……植树现场,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棵棵新栽的小树苗迎风而立,为春天的古浪大地增添了勃勃生机。“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大事,通过这些年的植树造林和春秋季义务压沙活动,让我们全县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古浪县政府办干部任彦旭一边挥锹铲土,一边向记者说道。

  根据《武威市2023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共下达古浪县人工造林17.2万亩。南部山区以县城平顶山为主,实施县城东西两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结合水源涵养林建设,采取“退、封、造、管”重点措施,不断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

  古浪县南部山区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方式,目前已完成永久性蓄水池1座,临时性蓄水池8座,正在进行水平沟平整和打点挖穴。同时,退化草原改良共完成草种入库530.04吨,化肥入库2460吨,入库率100%,待天气降雨后适时进行撒播。

  中保绿洲提升城乡颜值

  今年开春以来,古浪县中部川区各乡镇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重点以城镇、景区景点、产业园、村镇绿化、农田林网、通道绿化等为主,大规模开展乡镇国土绿化,用双手创造美丽的乡村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在古浪县定宁镇、永丰滩镇等乡镇的造林绿化现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春季造林绿化大好时机,积极投身到造林绿化活动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排排新栽的苗木整齐排列、生机盎然。

  “今年永丰滩镇在全镇7个行政村开展国土绿化倍增行动,主要以镇区、通道、小游园、村庄绿化为主,计划种植苗木466亩。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时间节点,尽快完成苗木栽植及涂白等管护工作,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绿一片。”古浪县永丰滩镇武装部部长张学志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春季,古浪县着力开展镇区绿化、村庄绿化和环村林、乡村片林、庭院绿化、“四旁”绿化、新建美丽乡村小游园,通过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不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国土绿化0.5万亩,完成率41.7%,共向各乡镇调运苗木38万株。

  北治风沙构筑生态屏障

  古浪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防沙治沙作为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坚持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开展大规模义务压沙活动。今年,古浪县持续推进光伏治沙新模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使沙漠“无人区”变成“淘金地”。

  在黄花滩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区,成片横竖成行、整齐排列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压沙人员逐行分布在光伏板两侧,扶犁开沟、俯身铺草、挥锹填沙,形成两米见方的草方格,阻止沙丘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连片的光伏板外围,网格状沙障从无到有渐次铺开,如同给裸露的沙丘披上了金色的铠甲。

  “经过多年的义务压沙,全县的沙化土地90%得到了治理,沙进人退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根本性扭转。”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说:“我们不但要把沙漠治住,还要向沙漠要效益,通过光伏治沙、生物治沙、人工治沙等新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目标。”

  据悉,今年古浪县国土绿化提质增效任务2.25万亩。截至目前,完成提质增效0.955万亩,占下达任务42.9%,其中北部防风固沙林补植补造下达任务0.6万亩,完成0.5万亩,占下达任务83.3%;通道绿化提升改造下达任务900亩、村镇绿化提质改造下达任务600亩、产业园区补植补造下达任务50亩,均全部完成下达任务,完成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