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农民篮球邀请赛比《灌篮高手》更热血

 2023/05/03 20:32 来源:新华社 马思嘉

  新华社银川5月3日电 题:记者手记:这场农民篮球邀请赛比《灌篮高手》更热血

  新华社记者 马思嘉

  “五一”假期,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在宁夏银川市览山公园打响。在能眺望到贺兰山雄姿的赛场,黄河流域的十支顶级农民篮球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以甘肃队怀抱15只宁夏滩羊凯旋圆满谢幕。

  这是一场让黄河流域九省(区)球迷为之心潮澎湃的赛事,也是目前国内农民篮球的最高展示舞台之一。“十支球队都很强,教练的战术设计、队员的战术执行都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田间地头是农民篮球热土,只需要一个舞台,他们就能爆发出惊人的表现。”宁夏篮球联合会副秘书长白子焱赛后说。

  赛场内外,到处充满热血励志故事。冠军甘肃队队员全部来自临夏,他们球场上看似轻盈从容的上篮背后,是在家乡的黄土地上无数次满身尘土的淬炼。37岁的甘肃队队员马小林是场上年纪最大的球员,却多次突破重围上篮,独得29分。“这次的平台、场地非常好,我们能拿到这个名次真的拼尽了全力。以前,我们家乡都是土场地,就是在那种环境里打出来的。”他说。

  人气最高的球队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鹰之队”,他们是飞翔在高原上的雄鹰,由凉山金牌教练倮伍发强带队。前来参赛前,球队三名球员受伤;在对阵冠军甘肃队的半决赛中,又有三名队员受伤,仅剩的六名球员默契配合,将“小、快、灵、准、狠”的球风坚持到最后。一名球员在腿部抽筋的情况下撑到最后一秒,两名前锋在队友支持下联手投进18个三分球。尽管只拿了铜牌,但他们的表现却令场上所有观众热血沸腾。

  “我从小上学要走四十多分钟山路,特别讨厌下雨天,因为经常滑倒,但也把体能训练出来了。”24岁的彝族球员苏泽龙说。来到海拔较低的宁夏比赛,队伍体能优势凸显,因此能以“全防全攻”的精彩表现打完全程。

  “打农民篮球赛必须拼尽全力,要够‘虎’才能赢。”18岁的宁夏球员袁百隆说。作为队伍里最年轻的球员,他赶上了农村发展的“好时候”,是队伍里唯一受过系统训练的球员,也即将踏上职业球员征程。

  此次参赛的宁夏球员几乎都生长于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那里是一片篮球沃土——黄土飞扬的场地走出不少明星球员,一场乡镇篮球赛常引得上万人围观。不同于“新生代”袁百隆,大部分宁夏球员是靠“野路子”打法从各级农民篮球赛事脱颖而出,他们敢拼、敢闯、生猛、硬核,凭着对篮球的一腔热爱燃爆全场,奉献出不同于职业球赛的精彩。

  赛场外,农民篮球主播王风强也来自西海固地区。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篮球,他卖掉家中八头牛,踏上了农民篮球主播道路。两年时间,他为追逐宁夏农民篮球,已经奔波了数万公里。

  这些热血故事在各类农民篮球赛上从不罕见。在前不久落幕的宁夏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上,记者曾采访过宁夏中宁县大战场镇的一支球队,几名二十岁出头的球员个个都很励志。有在工厂上完夜班、一早坐大巴到一百多公里外参赛的;有边在家乡实习、边帮父母干农活,忙完春耕备耕才赶去参赛的;有在各类农民篮球赛中脱颖而出、靠“野路子”当上篮球教练的……

  正如白子焱所说,篮球已成为许多农民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所缺少的,只是更大的舞台。此次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是个很好的平台,让各支在本省(区)称霸的球队有了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机会,从而不断提升农民篮球水平,扩大篮球人口,也更有利于为乡村振兴凝聚“人气”。

  放眼热血赛场,一个念头反复萦绕在记者脑海:如果农民篮球的故事也可以通过漫画、文学等形式传播开,会是比《灌篮高手》更励志、更热血的故事。那些球员真实、质朴,充满激情和活力,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