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文旅持续深度融合催热“五一”假期

 2023/05/05 16: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2023年“五一”假期,庆阳市旅游市场迎来久违的火爆热闹场景,周边自驾游、乡村休闲游、文化研学游等文旅融合产品深受游客欢迎,景区景点人山人海,多彩活动集聚人气,旅游市场欣欣向荣。据统计,“五一”期间,庆阳市共接待游客124.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9亿元,分别较2022年同期增长214.8%和245.5%,较2019年同期增长110.8%和43.6%。其中,环州故城接待游客28.9万人次,药王洞养生小镇接待10.58 万人次、义渠国故里景区接待10.9万人次,均达到历史新高。

  政策供给持续发力 让引客入庆热起来

  4月4日,庆阳市召开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发布了支持文旅产业发展“1+5”政策文件,系统谋划未来几年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为全市文旅发展指明了方向、定下了目标。奖励扶持政策措施把引客入庆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提出旅行社组织市外游客乘坐专列、包机到庆阳旅游,单次人数在100人(含)以上,每次补贴1万元;组织市外游客乘坐旅游大巴到庆阳旅游,单次人数50人以上的,每次补贴2000元。旅行社年度累计组织市外游客2000人次(含)以上,一次性补贴10万元等补贴办法,点燃旅行社引客热情。

  “五一”期间,庆阳市旅行社组团“引客入庆”人数为7000余人次,蒲河川乡村游、红色研学游、非遗体验游等旅游产品陆续上架,各旅行社积极组团到庆阳旅游,庆阳成为了周边群众新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宣传推广持续鼓劲 让旅游品牌亮起来

  为全面预热“五一”旅游市场,庆阳市、县(区)两级积极策划宣传推介、网络推广等活动,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推广,让庆阳旅游资源刷爆朋友圈、走红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4月份,联合庆阳机场开展“经兰飞畅游陇原”庆阳机场2023年夏秋季航班暨庆阳文旅资源推介活动,把文旅资源与航线推广有机结合、融合宣传。

  4月25日,“相约花海宁州、畅游春色庆阳”庆阳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宁县中村镇正洋苹果公园旅游景区举行,同步开展“看高天厚土 游红色圣地 品文化庆阳”宣传踩线活动,邀请西安市委宣传部、文旅局和文联有关领导,西安市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中央及省级有关媒体记者,西安、银川、兰州、延安、榆林、平凉等毗邻城市知名旅行社、文旅网红达人全程参与,积极推介庆阳文旅资源,宣传引客入庆政策,扩大庆阳旅游知名度。各级各类媒体全面行动,发路线,拍景区,形成全网宣传、全面覆盖的强大声势。在抖音平台开设“相约春色庆阳”话题,文旅达人通过抖音平台发布视频15条,话题阅读量达到400多万。庆阳文旅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发布宣传视频阅读量近1000万次,用强力宣传助推市场人气。

  产品供给持续丰富 让文旅市场旺起来

  庆阳市把活动作为吸引人气的重要方式,从城区到景区,各项文旅活动应接不暇,成为“五一”旅游市场一大亮点。宁县节前举办“花满宁州”田园文化艺术旅游节暨“春游庆阳”旅游活动,吹响了预热“五一”旅游市场的冲锋号。镇原县在聚德康养小镇、潜夫山景区、“三池”景区等开展文艺汇演、戏曲演出、古筝展演、非遗展示等系列活动,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欢迎。宁县义渠大地艺术节4月29日盛大迎客,打造集观赏和探险的稻草王国,开放了樱花园、孔雀园、马术演出、无动力游乐、高山滑水河滩露营等众多体验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龙栖谷景区开展“塬乡音乐节”“塬上露营部落”“霸王小龙虾盛宴”等多项活动,主打田园之乐、慢享生活,深受青年朋友欢迎。环州故城景区举办“环州烧烤美食周”活动,通过游主题街区不夜城、品环县羊肉大荟萃、小炉烧烤亲体验、享环州故城穿越游、听戏曲名角秦腔声、购环县特色小杂粮、住康养休闲土窑洞、赏道情皮影大展演、观宋塔灯光精彩秀、篝火晚会舞青春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各地旅客营造流连忘返的游玩环境。

  优惠服务持续优化 让游客体验更精彩

  宁县义渠国故里景区通过抖音团购等平台推出2.5折特惠套票,不到一周售出近2万张,为景区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庆城县鹅池洞景区、黑河大峡谷景区、周祖陵景区等推出团体优惠措施,正宁县对旅游住宿团队、购买旅游产品均给出打折优惠活动。环县在“环州烧烤美食周”期间,推出了免费品尝环县羊肉烤串、品鉴环县将军黄酒、欣赏曲艺表演、乘坐环州烧烤公交专线等优惠政策,让环州故城成为最热打卡地,“厚道环县”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南梁红色旅游景区等免门票景区全员到岗工作,讲解服务做足功课,市县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免费正常开放,给游客市民最好的“五一”旅游体验。

  监管检查持续护航 让安全稳定有保证

  今年“五一”节前,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景区景点等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发布“五一”假日安全文明旅游提醒,全力做好黄金假日各项迎客准备工作。节日期间,聚焦“吃、住、购、游”等重点消费环节和领域,为“五一”假期保驾护航,检查各类经营单位89家,处理投诉举报7件,查处违法行为2起。环县成立了以县四大家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旅游服务小组,调动全县各部门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供给物流,全力保证游客旅途顺心、游玩开心、吃住放心、消费安心。同时,庆阳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到各重点景区进行实地调研,督查假期文旅市场供给和安全生产工作,详细了解景区运营管理、节假日旅游接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情况,现场督促指导问题解决。“五一”期间,庆阳市文旅行业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执法人员全天候检查市场安全,无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稳定有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