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永济渠 渭水润良田——甘谷县永济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纪实

 2023/05/08 11: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发展现代农业,必先发展农田水利。乡村振兴,蔬菜产业,更离不开水利工程的强有力支撑。

  在甘谷县磐安镇渭河段南岸,有一条渠,叫永济渠,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全长11.44公里。该渠曾经是当地万亩农田“救命渠”“生命渠”,灌溉面积约1.96万亩,涉及磐安镇15个建制村89个村民小组4.3万人,是磐安镇蔬菜生产区主要的灌溉渠。

  为了改善永济渠供需矛盾,在甘谷县委县政府、县水务局、扶贫办、农综办及磐安镇的积极争取下,曾先后多次对永济渠进行过维修改造。因种种原因,次次维修,杯水车薪,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农田灌溉发展需求。

  据了解,早在1993年,县上对永济渠新建进水闸、泄水闸、导流堤,扩建干渠11.44公里;2016年县上又利用扶贫资金项目,衬砌镇区干渠2.7公里;去年县上再次衬砌支渠5公里。虽然县上对永济渠部分改造,有效改善了灌区灌溉条件,但随着河床下切、主流偏移,渭河水不能顺利流入取水口,导致引水能力降低,渠首引水量远远不能满足万亩良田灌溉需求。加之部分支渠没有改造,造成部分农田不能有效灌溉,严重制约当地蔬菜产业发展,老百姓对永济渠改造期盼已久。

  殷殷期盼,必有回响。甘谷县永济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今年被省列农村水利惠民项目。2月25日,该项目动工兴建。

  至此,一条万民期盼已久的“生命渠”,即将迎来“复活”。届时,清澈的渭河水又从新修的水渠哗哗地流入田间,一块块蔬菜水浇地将迎来新生机。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1403多万元,其中,中央投资98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96万元。主要建设渠首溢流坝1座、消力池1座、海漫1座、溢流坝挡墙144米、贴坡式堤防240米,改造支渠10公里、配套出水口951座、涵管5座,新建改造渠系建筑物111座,新建量水设施5处,预计10月底竣工通水。

  4月中旬,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运料车穿梭于工地,施工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一个个工人紧张施工,一辆大型搅拌车正向施工现场浇筑水泥……

  “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45%,120米溢流坝面板和消力池基础浇筑完毕,66米右岸挡墙浇筑起来,建设U30支渠3016米,工程进展顺利。”甘肃瑞华恒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施工负责人李永斌表示,将按照施工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序报验制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让永济渠早日投入运行,百姓早一天受益。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坚持抓质量、抓进度不动摇,持续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甘谷县水利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程雄说,项目建成后,将改善灌溉面积1.96万亩,大大提高渠系输水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益,预计每年新增灌溉效益640万元。

  永济渠的改造兴建,对于磐安镇群众来说,是千载难逢的一件大事。尤其当地菜农,把水引来,水源充裕,不再为菜地浇水而发愁。从项目动工的那一刻起,群众就看到了扩大蔬菜产业的希望。

  “永济渠渠首改造工程是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我镇1.15万亩韭菜种植区域灌溉难的问题,并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基础。”磐安镇党委书记张耀武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补齐农业水利设施短板,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