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 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2023/05/08 11: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卢昌来 雷臣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卢昌来 雷臣元

  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景泰县五佛乡采取“大户种植+农户自种”的模式,因地制宜盘活撂荒土地,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让撂荒地恢复往日的生机。

  在五佛乡撂荒地整治现场,随着旋耕机来回穿梭,被野草覆盖的撂荒地变得平整松软。村民们扛着铁锨、锄头等农具,平地、起垄、锄草,经过一番清表去乱、土壤翻新,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重获新生,变成了一块块平整松软的“良田”。

  “这个排碱渠水位比较高,排碱渠也堵住了,淹得这些地没办法种。通过全村撂荒地综合治理,大片废弃耕地变为平整的土地。”五佛乡泰和村党总支副书记胡广强说,他们把平整后的土地流转给农民进行耕种。

  记者了解到,五佛乡的部分农田由于地处低洼处,地下水位高,再加上排碱渠排水不畅,致使土地盐渍化严重,产出较低,所以很多盐碱地都被撂荒。近年来,在景泰县政府的努力下,盐碱渠得到修复,许多盐碱地进行了改良复耕。

  胡广强说,经过他们最近几年的撂荒地整治,过半的工作量已经完成,整合了将近二十几亩地,这次撂荒地整治项目完工后,村里将近增加近五十亩土地,整治完就让老百姓尽快把地种上。

  “五佛乡今年撂荒地的整治任务是1468亩,目前已整治550余亩。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五佛乡的播种时机,把剩余的撂荒地全部整治完。”五佛乡副乡长安皓伟说,五佛乡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盯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