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加速创建国际国内一流企业 力争5年培育3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

 2023/05/11 09: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省属企业创建一流企业行动推进会现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摄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5月10日下午,省属企业创建一流企业行动推进会召开。会上正式发布的《省属企业创建一流企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过5年努力,我省力争培育3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10家左右国内一流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今年的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创建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对我省来讲,创建一流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分类分层确立创建目标,科学谋划路径措施。一方面,是加快补齐企业自身短板弱项、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是通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聚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核心竞争力、企业影响力、优秀企业家引领力,细化了6个方面 55 项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质量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企业家培育5个专项行动,开展创建一流示范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等示范行动,构建了实施方案总揽、专项行动支撑、示范行动带动的一流企业创建“1+5+x”工作体系。要求各省属企业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目标,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核心竞争力、企业影响力、优秀企业家引领力作为主攻方向,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统筹协调推进一流企业创建工作。

  《方案》提出,省属企业“十四五”期间新产品产值和“三新”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其中,重点企业达到3.5%以上、科技型企业达到5%,力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50项以上、建成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300个左右等定量目标,并围绕强化协同创新、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等明确了9项具体推进措施。《方案》要求各省属企业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结合推进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实施“强科技”行动,统筹抓好落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