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破解橡胶生产难题——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丁苯区域操作工管东红

 2023/05/12 11: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冯作文 邵婧

管东红查看橡胶产品质量

  甘肃经济日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冯作文 邵婧)4月23日,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的环保数据显示:15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污水排放COD值与半年前数据相比,下降了21毫克/升。“这意味着降低丁苯橡胶装置污水排放COD值技术攻关见到了实效,为企业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丁苯区域装置操作工、技术攻关项目主要实施者管东红说。         

  管东红是兰州石化公司橡胶运行部丁苯区域操作工,兰州石化公司首席技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近年来,国内丁苯橡胶产能呈现结构性过剩,通用产品供过于求,高端丁苯橡胶市场呈现兴旺态势。兰州石化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开发了耐切割、抗刺轧工程轮胎专用料SBR1586。然而,在现有丁苯橡胶装置上生产工程轮胎专用料SBR1586,却出现牌号切换时间长、工艺波动大、不合格品多等问题,影响装置连续性生产。

  区域领导把解决这个难题的任务交给了管东红领衔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管东红和其他技术、操作人员深入探索,实施了用脱盐水做隔断介质进行在线切换措施。通过研究与工业化试验,丁苯橡胶产品牌号切换过程没有产生不合格品,上下游岗位的连贯性大大提升。这项技术攻关中总结提炼的“高结苯胶在线快速切换法”为不同牌号橡胶在线切换提供了宝贵经验,年创效益220万元。

  “管东红在操作一线工作多年,对生产工艺比较熟悉,她总能提出一些技术改进的措施,为企业增加效益。”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丁苯区域党支部书记李先林说。为了降低生产装置尾气处理设施耗电量,管东红提出建议,优化尾气温度工艺控制指标,将脱气塔胶乳游苯含量控制到合理范围,定期更换滤袋,对进口、出口风道以及进出口阀门匝板上面杂物进行清理。这些措施落实后,促进了尾气处理设施平稳运行,减少了风机开停次数,全年节省电费消耗75.6万元。

  聚合转化率“四看”精准预判法是管东红总结的提升15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生产效率的工作方法。这项操作要求操作人员通过重点操作参数的变化预判聚合转化率,提前调整工艺,提高转化率控制的合格率。该操作法执行以来,转化率控制的合格率由95.70%提高到99.07%,门尼合格率由90.6%提高到93.5%,年产生效益64万元。该操作法已纳入《15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操作规程》,应用到丁苯橡胶生产操作中。

  2021年3月,丁苯橡胶装置C线开工。管东红负责编写了C线开车相关资料,培训操作人员,对原料、助剂、公用工程、氨系统、全系统定压查漏等生产各环节进行检查确认,解决了10多项技术难题,确保装置C线顺利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2021年丁苯橡胶装置比计划进度增产2万多吨。

  参加工作29年来,管东红参与解决丁苯橡胶生产关键操作技术和工艺难题20余项,有10项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在行业内推广应用。2020年至2022年,她带领QC攻关小组深入开展技术质量攻关活动,3项成果获得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成果、集团公司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特等奖,为企业的节能降耗、产品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管东红积极发挥自己领衔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的优势,培养技能人才。工作室2名成员分别获得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青年科技英才”、“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同时培养出企业级技能专家2名、特级技师1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8名;编写出版了《丁苯橡胶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鉴定教程,发表论文16篇。2022去年,管东红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她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通过线上线下宣讲27场次。

  管东红,女,中共党员,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丁苯区域装置操作工、兰州石化公司首席技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从事橡胶生产29年,擅长借鉴老装置生产操作的丰富经验解决新装置开停工及生产运行中的难题,在操作骨干培养和解决操作难题方面有独到的办法和经验。党的二十大代表,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兰州石化劳动模范、行业工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